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四川广安“五到位”全力推进教育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4-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四川省广安市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关注民生、促进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对照省、市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在目标任务安排上扩大了覆盖面,在工程进度、质量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信心更足、力度更大。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多次召开民生工作专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明确目标,确保全市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对抓好民生工作的认识更加到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动性更强、思想更积极、行动更迅速,形成了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抓共管民生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印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省市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及时将省市民生工程任务逐项分解到区市县、园区以及直属学校,并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要求。区市县、园区和学校结合实际对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将民生任务分解到末梢,将责任压力传递到末梢。

三是业务指导到位。印发了《教育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标准》、《教育民生工程资料收集标准》,对具体负责民生工作的工作人员开展全面培训。相关职能科室人员还经常深入学校、乡镇、项目建设单位指导工作,确保民生工程按标准、按要求实施。

四是资金保障到位。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就资金问题进行逐一认真研究,逐个项目算账,进一步弄清楚上级能到位多少,本级应匹配多少,还差多少等实际情况,向党委、政府领导作好汇报,并和财政部门多次沟通协调,争取更大的支持。同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大向社会各界募集的力度,采取市场法则,引导民间和社会资金投入民生工程。

五是督促检查到位。建立健全督查指导制度,实行领导分县、分学校负责制,做到每个月至少到联系区县、学校督查指导工作一次。同时,在结合各单位每月定期报告工作进展基础上,还组织人员不定期地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对实施不力、进展滞后的项目实行驻点督办制度,采取任务倒排、时间倒排、工期倒排、责任倒查等严而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压驱动,限时赶上,做到进度与时间同步。继续将民生工作纳入对区市县局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