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以专业化培训为抓手 促进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北京市举办学生资助政策与规范化管理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6-12-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全面提升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市学生资助队伍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育人成效,20161123-25,市资助中心在京举办学生资助政策与规范化管理培训班。来自区教委、市属高校、中专学校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约170余人参加培训。

市资助中心书记张思堂对学生资助政策做专题解读;首都师范大学、房山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代表分别就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育人工作做交流发言。市资助中心还邀请山东省淄博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淄博市博山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分别介绍山东省突破中职监管难点、推进精准资助的先进做法,以及中职学校在新生家庭情况统计、资助政策宣传、学生资助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从政策执行、工作实操等角度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贫困生认定、资助资金使用、教育资助政策与民政部门政策衔接、学籍与学生资助精准配合、中职卡办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北方工业大学资助中心主任邝洪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刘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学生科副科长刘海丽、房山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明海作为分组讨论主持人,分别代表本组向全体学员汇报了分组研讨情况。

结合2016年首次试点实施的北京市学生资助研究课题工作,市资助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钋、《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部副主任范皑皑就学生资助与大学生发展理论、学生资助研究常用研究方法和学生资助实证分析等问题做了专题讲座。市资助中心主任王智丽、副主任王若洪分别主持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资助工作者对学生资助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便于大家在具体工作中用好政策、服务好学生,扎扎实实且创造性地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培训通过经验交流的形式,搭建起学生资助工作者互相沟通、互相学习的平台,宣传了典型做法,拓宽了工作思路。通过问题研讨,帮助大家理清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增强了大家克服困难、做好资助工作的信心。本次培训班特邀专家讲座、集中授课的方式,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丰富了大家对学生资助相关理论的认识,对进一步开展学生资助实证研究提供了有益指导。

    此次培训班是我市启动北京市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工作后举办的首期培训班。市资助中心计划从明年开始,继续对我市学生资助工作人员进行分层分批培训。明年将在今年培训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完善培训内容和形式,根据大家实际需求设计培训环节,力争将我市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工作做出影响、做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