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4-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330日至31日,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财政厅、国开行山东省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荆戈指出,当前,教育事业正处于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十三五”教育规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着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要求高、薄弱环节突出等新任务和新形势。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主线是“精准资助强保障,资助育人促发展”,主要任务是:以加强资助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和学习调研,切实提升全省学生资助水平,全面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总体目标。

荆戈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资助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一是加强资助机构建设,增强资助队伍活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提高学生资助保障水平;三是加强资助工作规范管理,推进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四是加强精准认定和精准帮扶,提高精准资助工作成效;五是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六是加大资助工作宣传,扩大资助工作社会影响。

会上,省财政厅有关同志重点强调,要加强统一城乡“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寄宿生活补助范围、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免学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和非建档立卡三类学生免学杂费等三项新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就强化资助资金监管和社会监督、完善内控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据实申请资金、加快预算执行、加强制度建设等要求。国开行山东分行负责同志深刻分析了山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现状、发展形势与面临的挑战,从提升管理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宣传力度推进资助育人、优化技术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三方面,解读了推动助学贷款良性发展的重点工作。青岛、淄博、潍坊三市以及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九所高校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典型发言。

各市教育局分管学生资助工作的负责同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各省属高校学生处处长、资助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