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安徽省亳州市教育扶贫联络员架起农家娃扶智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8-08-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我家两个上幼儿园的孙女今年每人得到800元的就学补助,共领取了1600元,抵得上2亩地的收入了。这真得感谢我村扶贫联络员目金军!”日前,利辛县望疃镇红旗村村民王凤美告诉笔者。

经走访得知,在亳州市各县区,像目金军这样的教育扶贫联络员还有很多,活跃在各行政村。他们不仅是扶贫联络员,同时还是扶贫信息审核员、政策的宣传员、扶贫措施的对接员。是他们,架起了农家娃扶智的连心桥。

践行扶贫政策的“多面手”

教育扶贫联络员队伍未组建之前,亳州市教育系统在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中逐渐发现,因农民外出务工、随迁子女较多,户主不在家等原因,镇村摸排孩子就学资助方面情况有一定困难,勾选教育扶贫信息不够准确。基层学校在此方面信息准确率更高、更有优势。于是亳州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推行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开展政策宣传和落实。

在望疃镇红旗村,据望疃镇学区中心校校长秦臻介绍,利辛县是亳州市唯一的国家级扶贫重点县,总人口160万。望疃镇又是利辛县的人口大镇,总人口11万,下辖21个行政村,其中有孩子就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251户,学生2030名,教育扶贫任务非常艰巨。

按照亳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确保“基础信息一个都不能错、精准施策一个都不能差、政策落实一个都不能缺”的总体要求,望疃镇中心学区结合自身教育扶贫工作实际,探索建立“贫困学生纵向成长、各项资助管理员横向联动”的“一纵一横”无缝衔接推进机制,在每个行政村的校长担任包村第一教育扶贫联络员,再配备1名业务骨干教师一起负责所包行政村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政策宣传、资助数据上报等工作,并将发放结果告知学生家长和行政村。

为全面落实“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教育扶贫模式,确保学生资助全覆盖,望疃学区中心校多次组织全镇所有教育扶贫联络员进行教育扶贫政策业务培训,多次在该学区召集全县试点村开展政策业务实地演练。

扶贫联络员平时利用课外时间和星期六、星期日赶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宣传国家相关助学政策,调查核实资助落实情况,进行信息采集确保一个都不能错;在村干部对建档立卡家庭应该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勾选的基础上,教育扶贫联络员结合自己走访调查情况与扶贫局信息核实比对,以防止出现差错。

经过教育扶贫联络员辛勤走访,核实统计贫困户子女在读数据,为教育部门发放助学补助提供了可靠数据。截至6月底,望疃镇44名教育联络员为贫困户上门提供各类服务2500余次、发放各类扶贫政策宣传资料5100余份,核实甄别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春季学期国家资助资金和地方就学扶助资金共计188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为家庭贫困户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贫困家庭学子的“自家人”

扶贫先扶智。扶贫不光是送米送面,帮助贫困户有效解决教育支出,才是重头戏。细心的联络员在走访贫困家庭学生中,发现一些不容忽视问题,致使个别建档立卡学生家庭与数据库信息审核不一致、造成资助不到位现象;有的建档立卡家庭动态变化,未及时变更等,教育扶贫联络员会主动与镇村扶贫工作人员沟通联系,想方设法给予及时解决。

蒙城县篱笆镇孙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大龙,本人残疾,其孙女孙碧莲在浙江上小学。按照地方建档立卡就学扶助政策,其孙女应享受就学扶助800元和残疾家庭500元补助。孙圩村扶贫联络员孙中虎在入户核查时发现国家数据库中孙大龙无残疾信息,孙中虎立即联系该村扶贫专干得知,因未见该户残疾证,未按残疾人认定。后又经联系篱笆镇扶贫办进行核实,按照残疾补助可叠加享受政策,除了孙女的800元就学补助外,贫困户孙大龙拿到了500元残疾补助。

“我校八(1)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葛双磊一连几天没去学校上课,我得知此消息后,一方面打听葛双磊的下落,同时赶到葛双磊父母在涡阳县城打工的工地,见到了葛双磊的母亲及继父,经了解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葛双磊学习成绩不是太好,不愿意继续读书,父母也不支持其读书,经多次做学生和父母思想工作,葛双磊终于又回到学校。”涡阳县西阳学区扶贫联络员李建说。

亳州经济开发区十九里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子军,父母离异,母亲赵丽荣患精神分裂症,姥姥体弱多病。母亲因精神病反对儿子上学,把他锁在家里,一连几天没上学。教育扶贫联络员发现后,及时告知学校校长。学校闻讯后一方面想办法把赵丽荣送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一方面安排赵子军回校上学。”孩子的姥姥对眼下的日子很满意,她说:“我的外甥爱学习了,女儿的病情也减轻多了,这些都是教育扶贫联络员帮忙解决的。同时,他还给孩子们买来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在工作中,教育扶贫联络员出东家,进西家。家家户户怎么过日子,谁家的小孩读几年级,应该享受何种资助……他们心中有一本明白账,闭上眼睛也能说清家长里短。就这样,贫困户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扶贫队伍的“先锋队”

据悉,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是亳州率先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各县区教育局通过中心校以行政村为单位选派两名教育扶贫联络员具体负责各行政村的教育扶贫工作。目前,全市共配备教育扶贫联络员2188人。国家资助政策由学生就读学校负责落实,地方资助政策按学生户籍所在地,由县区通过扶贫联络员负责落实。2018年以来,亳州市以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关爱工程群体学生为重点,以“资助育人”为核心,全力推进学生精准资助,实现了“基础信息一个都不能错,精准施策一个都不能差,政策落实一个都不能缺”的工作目标,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联络员主要承担信息共享、政策宣传、数据审核、结果告知、联系学校五项任务。教育扶贫联络员和行政村扶贫工作经办人保持密切沟通,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动态调整新增或清除的学生就学信息,家庭成员有无新办理残疾证的信息,以便准确落实资助政策;告知行政村扶贫工作经办员国家数据库学生错误信息,以便及时更新。教育扶贫联络员负责宣传教育扶贫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教育扶贫联络员负责审核辖区内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受的各项政策,汇总地方资助政策资金发放清单,上报所属中心校,由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地方资助政策;高中助学贷款以县区单位发函至农商行落实。教育扶贫联络员将教育扶贫落实的各项政策(含国家资助政策)发放资金清单告知行政村,由村干部准确记入扶贫手册。教育扶贫联络员核实本辖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国家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如未落实,通过发函(县内以中心校为单位发函,县外由教育部门和扶贫部门联合发函)告知学生就读学校,督促学校落实相关国家资助政策。

    据亳州市教育局资助中心统计,2018年春季学期亳州市共发放各类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资金8798.6万元,资助学生68114人。其中发放国家资助资金2458.7万元,地方政府资助资金633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