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宁夏西吉县下沉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点方便学生快捷办贷

发布时间: 2018-09-0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宁夏西吉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交通不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高。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顺利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上大学,西吉县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将台堡镇、兴隆镇、兴平乡等地设立了12个办理点。主要是“四步”做法:

宁夏西吉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下沉办理点分布图

第一步:摸透实情、合理布局。走访偏远乡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他们办贷需求和往返成本,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下沉办理点的位置。将办理点设在贷款人数在300人以上,且服务半径可辐射2030公里的乡镇中心小学。 

第二步:广泛宣传、打消顾虑。通过西吉电视台、西吉教育体育局、“西吉大城小事”等微信公众平台、QQ群宣传资助政策和办贷信息。制作宣传专栏、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上附办贷流程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流程等,让困难学生和家长尽早了解贷款政策和办贷流程,打消因困失学的顾虑。

第三步:培训队伍、配齐设备。提前组织受理点办贷人员学习《2018年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程》《2018年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引》、受理上机业务操作、服务礼仪等。每个受理点安排乡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全面负责代办点工作,指定一名专职人员扫描信息、复核证件等,聘用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办理相关业务。6月份招标采购电脑、打印机、高拍仪、手写板等设备,配送至各乡镇办理点。全面检修网络线路和设备,确保快速登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系统。

第四步:优化程序、提高效率。731日至810日办理老生续贷,811日至910日办理新生首贷。按照注册、审核、放号、办理四个环节进行,错峰受理,解决了短时间集中办理造成的拥堵情况。在高峰期,通过增加审核组和办理窗口、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确保学生当天就能办完手续。督查调研组在现场掐表测算,正常情况下,每个学生办理完所有贷款手续最快仅需要4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