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进入高峰期

发布时间: 2018-09-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813日起,河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进入高峰期,日均受理人数超过1.6万人,日均受理金额突破1.2亿元,为高校新生,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顺利入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确保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稳步、高效的开展,河南省重点强化了8项举措: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认真落实“两封信”“两节课”“两张卡”和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宣传资料制度,开展了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教育局长代言学生资助政策展播活动,大力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二是大力推进合同电子化。购置专用设备540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全部实行电子化。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举办三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培训班,加强档案电子化、业务操作规程等业务培训,累计培训700余人次,并通过测试,确保人人过关。四是做好高中预申请工作。今年,河南省共有15.41万名学生通过了高中预申请,大大降低了申请受理时的工作压力。五是下沉贷款受理点。全省贷款规模较大的19个县(市),将贷款申请受理点下沉到55所高中,由学校老师辅导学生集中办理贷款申请,消除了排长队办理贷款的现象。六是实行资格审查与合同签订分步实施。在资格审查阶段,对学生进行业务办理辅导,审查修改申请资料,力争申请一次成功,让学生、家长少跑路。七是建立信息化贷款服务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加强即时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八是强化服务,防范舆情。全面开通各级助学贷款咨询服务热线,确保工作时间畅通;要求各地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以人为本理念,不得提高困难学生认定门槛或限定贷款比例,重申并严格执行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和高中任一部门出具困难证明,均可申请贷款,确保应贷尽贷,防范贷款舆情。

按照工作安排,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将于9月底全面结束,学生入校后,有贷款意向且未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可在高校申请高校国家助学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