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江西省全面推进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年来,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将“资助育人”贯穿于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始终,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校学生资助体系健全完备。目前,江西省形成了包括奖、助、贷、勤、补、免以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相结合的全方位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7年,为助力国家高端人才培养,江西积极落实高校资助政策,发放高校学生资助金21.71亿元,资助42.29万人次,对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巨大作用,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是资助育人内涵丰富发展。在资助理念上,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重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进学生资助从保障型到发展型转变。在政策功能上,形成了助困、奖优和引导相结合的政策架构,各项资助政策互为补充,共成体系。在资助方式上,各校积极探索实施隐性资助,既强化精准,又注重保护受助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维护学生的尊严。

         三是受助学生综合素养明显提升。积极推进“资助育人”以来,江西涌现一大批感恩励志、成长成才典型。2017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活动中,江西10个作品、5所高校受到教育部表彰。这些获奖作品,都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党和政府资助政策的感激之情,不断进取、努力学习的奋发之志以及将来回报祖国、奉献社会的回馈之愿,反映出江西省家庭经济困难高校学生综合素养的不断提升和资助育人创新工作的丰硕成果。

四是资助育人优秀典型大量涌现。在2017年全国“双百”评选活动中, 江西省7个单位、6位个人因在学生资助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荣获表彰,成为江西省资助育人工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江西省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和较高推广价值。

五是受助学生参军报国热情高涨。士兵资助政策的有效实施,激发了高校学生参军报国热情,鼓励高等学校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赴基层就业和投身国防建设,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江西省3592名高校学生接受直招士官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和退役士兵教育资助,2016年增至3930名,2017年增加至5395名。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响应党的十九大“立德树人”的伟大号召,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不断创新资助育人体制机制,在资助育人上发功发力。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助育人机制。201711月,江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抓好资助育人,注重培养受助学生道德品质,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同时通过评选和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受助学生励志、感恩、诚信的典型,为广大学生树立模范榜样,促进受助学生的成长成才,扩大资助政策成效。2017730日,江西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一更好地体现人文关怀,保护学生隐私。二要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增强受助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

七是注重社会实践,创新资助育人平台

1.志愿服务增才干。每年从部分高校选派培训百名受助大学生志愿者,赴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协助指导开展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促进基层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九年来,江西省已有近千名志愿者深入省内各县(市、区),怀着感恩之心默默从事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尽自己点滴之力回馈社会。

2.勤工助学促成长。各高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积极提供相关服务和保障,学生通过自身劳动,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充分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

3.“宣传大使”展风采。引导各高校积极组织受奖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到故乡,回到母校,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进一步发挥自我成长与励志引领的作用,实现从他助自助,再到助人的转换。

八是丰富主题教育,挖掘资助育人成效

1.积极开展主题育人活动。在育人理念指引下,江西省资助中心组织了多次评选活动,挖掘学生典型事迹。2018年,在省内开展首届“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打造资助育人新品牌。

2.大力开展诚信知识教育。组织高校积极做好学生资助政策相关知识、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以及资助热点问题的分析解答等,通过演讲比赛、“金融及征信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政策普及和实践活动。

3.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工作。组织高校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放假期间,对经济困难学生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对于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其学习和生活提供可靠保障,通过多种形式关怀慰问,把资助育人工作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