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淳化县助学贷款管理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 2019-03-1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国家实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十多年以来, 淳化县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总体安排,不断优化助学贷款服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助学贷款工作“好事办好、方便群众、服务一线、防范风险”,把做好助学贷款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扎实做好助学贷款贷前受理与贷后管理,帮助困难学生圆梦大学,逐步实现了“资助一人、脱贫一家”的愿望。

截止目前,淳化县累计发放助学贷款本金7981.6万元,贷款本金余额2988.9万元,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060人、13053人次。自2009年有毕业生开始还款以来,淳化县已累计回收助学贷款本息5313.8万元,目前正常毕业的4323人中有3698人已提前结清了贷款本息,正常毕业生年度按时还款率已连续10年提前达到100%

近年来,淳化县教育局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大厅作为展示本县教育形象的重点教育扶贫窗口单位,不断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服务项目,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为困难学生服务中。

精简办理手续,优化办理流程,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通过提前设立“注册导表区”,指导学生在经办银行系统网上注册,导出申请表;通过办理时面对面打一个电话,让学生和家长留存县资助大厅联系电话等举措,规范做好了贷款申请受理审核工作,确保学生及家庭信息真实有效。

借助现代媒体主动服务学生,做好诚信教育宣传工作。淳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2013年起,中心负责人分年度组建了6500人的助学贷款业务服务QQ群,开通“淳化县信用助学贷款”微信号,主动添加了2000多名办理学生为好友,通过贷款服务QQ群、业务微信朋友圈,定期主动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助贷办理方法及注意事项、助贷业务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知识、诚信还款有关要求、发布业务受理及回收进度安排等信息。同时,5+2全天候实时回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言传身教来感染学生,用良好的互动服务加强对受助学生诚信教育,促使学生诚实守信品格的养成,达到资助育人目的,为全县受助毕业生按时正常还款打好基础。

20161220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和《中国教育报》报道了《陕西淳化助学贷款回收率连续8年提前达到100%》。2017816日,淳化县助学贷款工作作为陕西省教育扶贫先进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20181224日,淳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实时连线省教育厅大数据服务中心,向陕西省脱贫攻坚考核工作组汇报了淳化县教育扶贫精准资助和助学贷款资助育人有关工作成效,受到一致好评及肯定。

淳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开展好助学贷款工作,进一步发挥助学贷款精准扶贫资助育人作用,保障全县广大贫困学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