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抢抓时间节点 多措并举强化资助宣传——河南2019年春季开学及全国两会前后资助宣传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4-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开学和“两会”期间是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关注、了解学生资助政策的热点时期。2019年春季开学及全国两会前后,河南省抢抓时间节点,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主流媒体报导和转载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新闻百余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了学生资助工作正声音、正能量。

一是召开全省教育扶贫行动指挥部2019年第一次会议,强化资助宣传。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应助尽助”。

二是权威发布2018年河南学生资助发展报告,解读学生资助发展成果。于312日,在《河南日报》和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同步发布了《2018年河南学生资助发展报告》,全面解读国家及河南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详细介绍2018年取得的资助成效,用一组组温暖的数字和一张张醒目的图表,传递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支持;随后,《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跟进报道,进一步解读发展报告内容,凸显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三是召开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制定资助宣传方案。325日,召开了全省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会议下发了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和河南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并重点部署了资助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要认真落实资助宣传长效工作机制,实施好“32211”工程,即:“三封信”“两节课”“两张卡”“一报告”和“一简介”;要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在开展好“助学筑梦铸人”和“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学校实际,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打通资助宣传“最后一公里”;要建立横向联动工作机制,与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当地媒体建立互动机制,把资助宣传纳入政府宣传部门和当地媒体的宣传重点;要广泛利用多平台开展宣传,利用新媒体,拓展网络宣传阵地,提高宣传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