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河南大学创新开展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高擎资助力量,护航青年理想。为有效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推进贯彻教育精准扶贫方针,疫情期间河南大学创新开展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云端服务,创新采取线上工作举措

受疫情影响,今年河南大学新老生分批错峰开学,时间间隔长,给学生资助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未雨绸缪,提前制定学生资助工作方案,于9月2日和9月4日,分别召开全校新任辅导员培训会议、资助服务站工作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指导各学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照学生类别、资助项目,分阶段开展相关工作。

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利用云端搭建资助平台,通过公众号推送,向全体新生普及资助政策;利用腾讯会议APP,召开线上会议,摸排新生家庭经济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特别关注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学生所需,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建立新生微信群,线上收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等材料,提前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以及资助预申请工作。

二、现场把控,提供一站式报到服务

9月10日至12日,河南大学新生报到。结合防疫工作要求,为避免学生排队拥堵现象,学校在迎新现场分散设立资助服务站,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供一站式“无障碍”报到服务。资助服务站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新生发放资助政策宣传页,为暂时无法筹齐学费和住宿费的新生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为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线上预约回执录入,为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的新生办理贷款业务,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报到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

“我家的经济情况不好,学费交不起,心里始终忐忑不安。没有想到学校为我们贫困生设立了‘绿色通道’,很快就办好了报到手续,还不用我来回跑。”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李同学激动地说道,“学院配发了口罩和体温计,学长学姐还帮忙提行李,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河大给予我们的关心和温暖。”

三、双轮驱动,资助育人工作同步开展

新生顺利入学后,学生资助工作全面展开。在扎实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申报、国家奖助学金评审等各项工作,确保“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同时,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资助工作与德育教育有机融合,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爱国爱校情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商学院召开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座谈会,为学生发放温暖礼包,鼓励学生发奋学习、志存高远,以优异成绩谱写青春华章。化学化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口腔医学院等多个教学单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辅导员们点对点、面对面为困难新生制定有针对性的资助方案,从物质帮扶、学习助力、综合素质培养、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疫情期间学校资助育人两不误。多项资助政策和暖心举措的实施,传递了党和国家对贫困学子的关爱和温暖,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河大学子知恩感恩,纷纷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2020级李同学说:“感谢国家政策,感谢学校资助,让我对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今后我会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有所收获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