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绿色通道”助力新生圆梦——上海师范大学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0-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学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上海师范大学在2020年新生入学期间开设“绿色通道”,为16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无忧入学保驾护航。


一、精心准备谋于未兆,让资助政策入脑入心

    为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学校精心筹备,大力宣传。一是编印5000余份《致新生的一封信》和《上海师范大学本科生资助指南》,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奖、助、贷、勤、补、减”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二是通过学校官微、“上师学工在线”等微信平台,解读困难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资助细则,帮助学生和家长读懂政策;三是开通暑期学生资助热线,提供政策咨询,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学校真正做到让资助政策入脑入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来校、安心求学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前移灵活受理,让资助举措贴心省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着“安全第一,工作前移”的理念,上海师大预先部署,提前摸排困难新生群体需求,精准实施帮扶举措,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都能顺利入学。一是将困难认定工作前移,学生在注册报到前即可通过学工系统移动端或PC端申请困难认定,并上传佐证材料,为学校第一时间掌握困难群体实际情况奠定了基础。二是实施“绿色通道”线上预约,学生来校前即可通过“智慧校园”在线预约办理校区和办理时段,避免了人员聚集、扎堆办理的现象。三是实施爱心礼包套餐计划,结合今年部分地区受疫情、灾情影响严重的新形势,学校定制了多种爱心礼包套餐,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所需。比如A套餐确保防疫应急之需,B套餐主打秋冬生活便捷,C套餐包含暖心充值福利……定制化资助举措确保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


三、价值引领有机嵌入,让资助育人走心入心

    上海师范大学在连续多年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报到入学的同时,努力营造团结互助、自强自立的校园氛围,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由师大影视传媒学院学生设计创作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吉祥物“青竹”是“勤助”的谐音,寓意师大学子如一株株新生的苍竹坚韧不拔、茁壮成长。每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设立期间,除提供“困难材料预审”、“贷款信息登记”、“资助政策咨询”等服务外,学校还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份“青竹”系列文创产品,梳理了一份校内勤工助学offer,引导经济困难学生奋发有为、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