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四条线”织绘新生入学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20-11-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20年新生入学期间,西安工业大学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摸排受疫情、灾情影响特殊困难学生,政策宣传、绿色通道、资金帮扶、资助育人“四条线”,织密织细学生资助保障网,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一、紧抓资助政策“宣传线”,保障学生入学前不愁

西安工业大学不断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一是随录取通知书邮寄《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确保每个新生都知晓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二是制作《西安工业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政策指南》,在校学工部、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新生QQ群等平台推送,详尽宣传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三是开通“资助热线”,畅通资助政策咨询渠道,做到专人答疑,有求必应



二、铺设绿色通道“爱心线”,保障学生入学时顺利

西安工业大学不断优化“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一是实现办理手续网络化。学生报到前即可通过迎新系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缓交学费手续,避免开学报到时人员密集,排队办理。2020年新生入校报到前,学校已通过在线系统为591名生源地助学贷款新生办理了缓交手续。二是实现资助数据信息化。通过数据分析、电话家访、网站宣传等多种手段,学校提前锁定特困新生,并在学生报到前,通过家访、快递等方式,提前将“绿色通道”爱心卡等资助物资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他们入学无忧。三是实现资助手段多元化。新生报到期间,学校为37名特困新生发放双肩包、励志书籍、文具、洗发水、洗衣液等学习生活用品,保障困难学生生活物资充足。


三、抓牢困难帮扶“关怀线”,保障学生入学后无忧

疫情、灾情严重时期,学校及时印发《关于排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重学生情况的通知》《关于排查受洪灾影响学生情况的通知》,深入摸底排查,主动发现有困难的学生并积极帮扶。学校为困难学生发放疫情生活补贴、网费补贴、就业补贴等共计170余万元。新生入学后,经学校排查发现80名学生家庭遭受洪灾影响较重,及时为他们发放9.5万元临时补助。同时,学校还为低保家庭的学生代缴了医保费用。

三、织好全员全程“兜底线”,引领学生成长中卓越

学校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机制。一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通过学长一对一指导、团体心理辅导、素质拓展等活动,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自立自强品质。二是对受疫情和灾情影响较重的高年级经济困难学生,从经济资助、学业帮扶、能力提升、素质拓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各类帮扶,如开设阳光技能培训、卓越海外计划训练营、助研计划等,综合提升学生素质,引导他们勤学奋斗,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