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推出“教育扶贫 携手小康”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20-11-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一)让孩子们“有学上” 更“上好学”!

广东构建立体资助体系,织宽织密助学网络

 

在韶关市仁化县大桥镇水江村,唐叔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子女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每人每年可以领到3000元的生活补助,顺利完成学业。他的女儿幼师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幼儿园上班,儿子技校毕业后从事餐饮行业,全家实现了小康生活,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还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所有学生公平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广东教育系统奋力实现的目标。近年来,广东积极构建立体资助体系,在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的实施上效果显著,为贫困学生织起了一张又宽又密的助学网络。孩子们在资助政策的呵护下,不仅“有学上”,更“上好学”,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精准助学 实现线上续贷全覆盖

岭南师范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潘小红是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得以顺利上学。此后,她利用暑假时间成为当地资助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耐心地为和她一样的学生宣传资助政策。“助学贷款不仅是经济上的优惠,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我受惠于这项政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实现真正的‘助人自助’。”她说。

今年,广东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和受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高和高职扩招作出新贡献。“截至11月初,广东省2020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约11.6亿元,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14.5万人次。”贷款人数较2019年增加约3.3万人,增幅为29.2%,助学贷款金额较2019年增加2.7亿元,增幅为30.2%。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条件下,广东深入推进政策改革,在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广东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积极推进广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远程续贷工作,全部县区均纳入办理试点,实现续贷学生远程线上办理全覆盖。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较晚、部分学校新生报到时间较晚,允许采取考试院查询录取结果短信截图暂代录取通知书办理助学贷款、推迟贷款办理时间和回执录入截止时间等,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做实兜底 应对疫情更加主动纾困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同学返校学习的脚步,全省大中小学转而采取网上教学。但是,网络支持和电子设备这两个“硬条件”,成为很多困难家庭孩子线上学习的“拦路虎”。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网上课程学习,广东省教育厅联合扶贫、广电、通信、邮政等多个部门快速行动、密切配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封装人手紧缺、收件人分散在偏远区域等困难,仅用3天时间紧急筹措了近万台平板电脑,联动了各地扶贫驻村干部,确保平板电脑在3月2日线上教学开始前及时送到贫困家庭的学生手中。据统计,在全省2277个省级贫困村中,共有9262名建档立卡初三、高三学生拿到平板电脑,顺利上网课。

为解决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落后的难题,广东省教育厅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免费办理提升宽带业务,省内287079名建档立卡学生,每人每月免费获赠30G流量包,全省没有一位学生因网络技术或设备原因而失学。

对于本人或家人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广东省教育厅也积极协调各大高校给予临时生活补助和救助,保障基本学习和生活需求。据统计,全省高校在疫情期间利用校内资金资助的受疫情影响学生约45.5万人次,资助金额9891.6万元。

近年来,广东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助学工作由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管理转变,困难学生认定、数据报送、资金发放等全流程工作有章可循。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起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扶贫、人社、公安等部门数据定期共享交换和比对机制,精准锁定补助对象、精准发放补助资金,从源头上实现对建档立卡家庭的筛选和跟踪。

在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广东各级财政发放资助资金和受助人数均逐年增长,2016年秋季学期至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共补助建档立卡学生163.9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56.3亿元。也正因如此,2019年广东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工作被作为正面典型案例,获得国家审计署肯定。

一份调查显示,受助学生获得感普遍增强,80.6%的受助学生表示对该项资助感到满意;98.4%的受助学生表示获得资助后个人的学习和生活均有改善;90%的受助学生表示该项资助能激励其更加努力学习。

 

(二)“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广东“一盘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我才能安心地学习知识。既受助于社会,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我希望毕业后学以致用,为人民服务。”今年高考,梅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刘惠,以全省文科第71名的好成绩考取复旦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在上大学之前,她满怀感恩之心,写下一封感谢信——《行囊里装满感恩与勇敢,再出发》。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说,广东“一盘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强教育扶贫工作,使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让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住宿条件不断改善,1100多名寄宿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走进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的学生宿舍,热水器、电风扇、饮水机、洗衣台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大批留守儿童在学校有了温馨的家。

从2018年起,广东省财政计划连续三年共投入22亿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公办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每生每年350元,直击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难点痛点”。

控辍保学完成率达99.89%

多年来,广东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大力帮扶、精准控辍”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省控辍保学工作完成率已达到99.89%,疑似辍学学生人数已由31201人下降至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已实现动态清零。

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广东特别做好建档立卡毕业生和52个贫困县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托底工作,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开发10000个以上适合高校毕业生优质就业见习岗位,优先用于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2.29%。

打造职业教育培养通道

7月下旬,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全国11所职业院校在贵州毕节市共同组建“职业院校对口支援协同发展联盟”。10月23日,一场热闹的“广东—贵州产教融合促进大会”召开了,粤黔48所职业院校与到场的60家企业携手,现场达成2项捐赠、5项校校合作帮扶协议签约、33项校企产教融合意向项目签约。

作为全国职业教育规模最大的省份,广东省开展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造血式精准扶贫,帮助受援(扶)地学子学一技之长,闯一番事业。四川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和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2+1+2”分段试点工作,每年招收80名学生并全部免费。而在云南昭通市,自2016年至今,当地累计有初中毕业生10195人到东莞、中山市中职学校学习,费用全免并有生活补助和勤工俭学工作岗位提供。仅2020届872名昭通籍学生中,就有525人留在东莞工作。

 

(三)教育“三扶”:确保适龄青少年“一个不落”

 

近日,广东省下达2020年学生资助资金74.36亿元,比去年增加2.62亿元,受助学生约305万人次。

控辍保学 “一个都不能少”

母亲身体虚弱、丧失劳动能力,爸爸挖松香勉强养活一家人……肇庆启聪学校的七年级学生阿枝有辍学念头,希望早日外出打工减轻生活压力。老师们下乡家访做思想工作,有关部门加大资助额度、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让阿枝得以再次安心入学。多年来,国家助学金、肇庆市教育基金和弘毅助残基金对该校学生进行资助,共惠及1408人次,资助金额达162万元。该校通过多项措施,努力守护每位残疾孩子的上学梦,让上学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每逢寒暑假,我的孩子就去打工,进喇叭厂做流水线工、到小餐馆当服务生……”梅州市丰顺县丰顺中学的老师在家访的时候了解到,该校学生小婷为了攒学费,在假期里每天打工10小时。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她曾数度产生退学的念头。经学校上报、被认定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后,她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与营养补助金,学习、生活支出得到了基本保障。自此,小婷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离大学梦更近了。与阿枝、小婷境遇相似的学生还有很多。如果少了政府、学校的及时监测和精准帮扶,他们可能就此失学,再难以继续学业,实现人生的更多可能。锁定贫困地区,不留死角,切实从最困难的地区做起,聚焦薄弱学校,做到精准扶弱。

近年来,广东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任务要求,扎实推进控辍保学,省教育厅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疑似辍学学生情况摸排及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部署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指导要求各地做好疑似失学辍学学生的摸排及劝返工作。今年初,省教育厅专门印发《致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分管教育工作领导同志的一封信》《2020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告知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逐步分解任务,重点抓好建档立卡学生劝返复学工作,认真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截至10月15日,广东省控辍保学工作完成率已达到99.89%,疑似辍学学生人数由31201人下降至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已实现动态清零。

特殊教育“全覆盖、零拒绝、提质量”

梅州市平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统计,30%的在校学生身处深度贫困家庭、40%的贫困家庭需要资助。近3年,该校开展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与爱心人士走访了逾70户重度残疾儿童家庭,累计爱心送教次数200余次;积极争取当地爱心企业捐资助学,合计约2万元,用于鼓励孤残学生及家庭克服生活困难,努力成人成才。在加强常规办学的基础上,学校实施康复融合教育,注重语言障碍儿童康复培训。为了提升残疾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学校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建设了家政实践基地,力求通过铺床、叠被、穿衣、扫地、做饭、炒菜等生活场景的训练,让学生具备基本的社会生存能力。

资助帮扶“为优秀困难学生插上翅膀”

“学习是我唯一的出路,有了扶贫工作组的鼓励和支持,农村孩子也可以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梁朝森今年高考考了629分,是肇庆市封开县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据杏花镇扶贫办介绍,梁朝森家是建档立卡低保户,政府部门通过教育补助、低保政策、产业帮扶等脱贫攻坚的工作措施,消除了梁朝森对学费的担忧。

梅州女孩婉婷是建档立卡户的孩子,贫困的家庭环境并没有压垮她好学的上进心,虽然在学习期间要承担繁重的家务,但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列。2016年始,她的家庭便受到相应的资助,大大减轻了她的压力。2018年,婉婷作为梅江区联合中学志愿者协会会长,带领该校获得了“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还以“学生青年志愿者”代表的身份当选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今年是广东省教育厅学生资助工作“质量提升年”。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治理水平,推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政策,广东省提出“六个更加”,要求资金发放更加精准及时、工作制度更加完善规范、数据管理更加全面高效、监督指导更加聚焦有力、整治整改更加落地见效、应对疫情更加主动纾困。机制理顺了,各项工作反应更快速,为民纾困做在了前头,让贫困学生再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