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北京市持续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2-0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8年以来,北京市学生资助中心主动适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统筹各类媒体和社会资源,逐步构建北京市学生资助全媒体宣传格局,打造学生资助活动品牌,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与社会资源支持平台。

一、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拓展宣传渠道

(一)报刊杂志宣传

2018年,通过《大学生》《中国研究生》《中国商界》三本杂志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全年完成36期共计72个版面的政策宣传;通过《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郊日报》《北京考试报》四份报纸,完成全年共计69次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2019年,中、高考期间和新生开学季期间,通过《北京晚报》《现代教育报》《北京考试报》三家报纸,宣传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北京考试报》高考志愿填报一本通、中招特刊、高招特刊等专题刊物,整版宣传北京市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与北京考试报社合作,连续三年开设“国奖之星”系列宣传报道,共宣传20余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

2020年,创办北京市学生资助专刊。充分发挥传统纸媒权威性与专业性作用,将资助专刊打造成一个主题鲜明、展示成果、励志启迪、沟通交流的特色平台。专刊为四开全彩,每月出版1期,全年10期,60个版面,印制1880本,年底编辑出版特刊合订本。

(二)权威教育网络媒体宣传

2018年,在“中国教育新闻网”开设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专题宣传板块,宣传“北京市2016-2017学年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和“区校共携手 资助暖京华”2018年北京市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主题宣讲活动。

(三)地铁及公交移动媒体宣传

2019年,制作5个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动画宣传短片,在北京市公交及地铁电视端播出,累计播出10周,每周播出7天,每天播出2次。

二、贴近受众需求,丰富宣传形式

(一)设计卡通形象,制作宣传动画

2018年,开展北京市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动画宣传片制作项目,发布委托实施公告、拟定项目合作协议,对政策内容、文案策划、动画制作、项目验收等全过程严格把关。一是制作完成45秒北京市资助政策公益宣传短片,二是制作完成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动画片,三是制作完成国家助学贷款、防诈骗警示宣传MG动画宣传片。

(二)适应“读图化”趋势,制作系列宣传产品

与中国教育报刊社合作,制作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长图、入学“三不愁”动图和全学段资助政策H5,以更加活泼多样、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宣传北京市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同时,制作学生资助拉杆笔、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使用手册》折页等配套宣传产品。

三、打造品牌活动,扩大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一)“助学圆梦育新人”系列活动彰显资助成效

2019年10月至11月在全市开展首届“助学圆梦育新人”学生资助评选宣传活动。通过区校申报、专家评审等方式,初步评选出首届“首都资助育人优秀工作者”和“首都校园励志人物”候选人各40人,后结合典型事迹推送、网络投票等形式,最终评选出“首都资助育人优秀工作者”和“首都校园励志人物”各30人。助学圆梦育新人”活动举办盛大颁奖典礼,千龙网全程直播,中国教育新闻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平台纷纷报道并转播。

2020年,在总结往年成功经验基础上,北京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继续开展助学圆梦育新人 决战决胜谱新篇学生资助评选宣传活动。历经材料初评、宣传展示、综合评审等环节,评选出首都校园励志人物30首都资助育人优秀工作者30首都学生资助典型经验单位20,以及首都学生资助推荐学习单位16家和首都学生资助推荐学习个人81评选结果通过现代教育报刊及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收到良好效果。活动共展示177个典型事迹,逾27万人次点赞。

(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2019年,北京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年初开始筹划,经过高校推荐、市级遴选、聘任培训、试讲演练、进区入校宣讲等环节,共有17所高校的30名同学被聘任为北京市“学生资助宣传大使”,14名高校教师担任活动指导教师,在三个月内成立7个宣讲小组,奔赴北京市15个区和5所中职学校开展了20场助力幸福成长,携手追梦前行”学生资助政策主题宣讲活动,获得了各区教委、活动学校和广大参与师生的广泛认同,进一步扩大了资助政策宣传受众面,提高了师生对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的参与度、认可度。活动期间,组织拍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宣传片,向广大师生呈现了北京市“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们脚踏实地、奋发向上,矢志笃行、成长成才的青春奋斗故事,传播了学生资助正能量,逐渐树立北京市“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群体形象以及宣讲活动的品牌形象。

(三)“春知润”资助育人社会实践赋能优秀学子

2019年,组织清华大学等3所在京部属高校和北京工业大学等16所北京市属高校共41名大学生组成“春知润”北京市资助育人社会实践团,赴上海、杭州、南京等华东经济发展前沿省市开展为期7天的资助育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师生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审视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通过参观“大专家.com”、上海电气集团、阿里巴巴、贝达药业、中电环保、丙晟科技、沪江蚂蚁创客小镇、喜马拉雅等9家涉及互联网医学、电气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国家前沿科技企业,帮助同学们开拓眼界,增长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活动专门邀请企业高管为同学们讲述新时代产业发展现状、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人才需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问题,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完善人生成长路线图,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2020年10月,“春知润”北京市资助育人社会实践团再出发,参观同仁堂生产车间,与国汽智联技术专家零距离交流无人驾驶技术,参观东方体验馆感受科技力量,参观宝健(中国)大型生产流水线,感受先锋产业发展潜力,与科学家共话未来。活动还组织实践团赴腾讯北京总部、顺丰华北分拨中心参观,感受互联网文化科技公司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发展理念与开放共赢的发展生态。为扩大资助育人宣传面,北京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北京青年报合作,为活动制作图文宣传稿及活动短视频。

(四)“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讲好资助故事

2019年北京市“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得到各区教委、市属高校和中职学校的大力支持,广大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1330篇(幅/个),其中征文作品833篇、宣传画246幅、音频199个、视频52个,通过专家评委分组评审、评审汇总、提炼获奖作品共收集获奖入围作品155篇(幅、个),并最终评定108个个人奖项,10个单位优秀组织奖奖项。为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宣传效果,北京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大学生》杂志合作,出版“助学 筑梦 铸人”优秀获奖作品专刊,讲好资助故事,弘扬资助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