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南大学开展资助专员“四力”培训班 提升资助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23-12-01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22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东南大学坚持“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畅通学校与学生的沟通渠道,于2018年创新性设立学生资助专员岗位,形成“学校—学院专员”一线贯通、信息互享、共建共治的工作机制。学生资助专员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有更强的共情能力,可以有效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现实处境和面临困难,助力每项资助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有力扩充了资助队伍力量,成为沟通学校、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2023年为进一步提升资助工作实效,聚焦“四力”培养,东南大学开设体系化、全面化系列资助专员培训课程,着力打造一支更专业、更高效、更团结的资助专员队伍,为未来一年甚至更长远的基层资助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一、学习力:勠力同心夯实资助工作基础

在学习力培养中,邀请资助一线的老师与辅导员进行授课,校院“共育”,帮助资助专员明晰资助政策、找准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第一期为资助政策学习,围绕资助大事记年表,进行全学年资助工作讲解,针对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资助工作,详细讲述相关资助政策,让资助专员在明确政策细节的同时培养系统观念,明确时间节点,从宏观视角对全年资助工作内容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期为资助工作实施,围绕学院具体资助工作开展要点,系统讲解从接收通知到完成工作并上报的闭环操作流程,分享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等。从学院资助工作开展的视角,帮助资助专员找准自身定位,厘清工作职责,明确资助工作对各位资助专员能力素质的具体要求。

二、思辨力:召开专题研讨激发思维碰撞

通过对资助专员思辨力的培养,强化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挥学生主体性与主动性,提升资助工作育人成效。围绕“奖、助、贷、勤、补、免”的资助体系,自由分组,按照与资助育人相关的8个主题充分调研思考,积极展开讨论,每组选出一名代表,就小组研讨的相关资助育人主题进行汇报展示。在研讨中,积极引导资助专员从不同角度出发,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通过提供思维工具和方法,帮助其更好地梳理资助工作思路,深入挖掘问题的本质。在汇报中,凝结思想成果,浓缩思辨能力,展现专员风采。聚焦思辨力,拓展思维路径,开辟思想新高地,将“共育”“互育”相结合,聚集新型资助育人模式体系,以资助专员思辨力培养的引导、提高、发散,开拓资助育人新视域。

三、领导力:优秀学子分享强化朋辈引领

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工作中的榜样力量、榜样效应、榜样引导。在每届资助专员队伍中,遴选“优秀资助专员”,颁发奖项、授予荣誉称号。在领导力培养中,进一步发挥“优秀资助专员”朋辈引领作用,强化优秀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三项分享课程:资助工作心得分享、实用工作技能培训、美育提升小课堂,分别 优秀经验、实用技能、文化素养等方面全面提升资助专员能力。在提高领导能力的同时,增强资助专员之间的互助成长,实现“互育”共进,帮助资助专员形成基本认识,为完成实际工作、处理紧急问题、加强学生沟通打牢基础。从资助专员个人成长的微观角度,协调资助工作的具体开展,保障资助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将资助育人成效做得更显著、更深入、更有力度。

四、创造力:编制资助手册推广工作经验

在创造力培养中,积极开展本届学生资助专员评优述职工作,各资助专员针对本学年的工作进行述职,讲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学生资助活动亮点、资助工作影响力等,重点突出新成效、新路径、新策略。向在任的资助专员征集可复制、可推广的适用各学院的资助工作操作手册,并将其纳入资助专员评优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保存、传播可供借鉴的创新举措。操作手册写明具体工作及其流程,包含内容简介、开展时间、面向对象、评选条件、操作流程、推广做法、具体成效等。激励学生积极思考学生资助工作的本质,实现“自育”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创新力创造力,将资助工作优秀经验传播、传承,形成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共育” “互育”至“自育”,聚焦资助专员学习力、思辨力、领导力、创造力的“四力”培养,将学生个人能力提升与资助工作顺利开展紧密结合, 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的有效路径,让每一位资助专员都可以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好朋友和引领者,成为学院、辅导员、资助中心的好帮手,为更多的同学送去温暖与关爱,在这条资助的路上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