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六个不能”构筑新生入学服务体系助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热闹也最为繁忙的一天。新生接待站、“绿色通道”办理处、宿舍楼前,到处都是人头攒动,但是每个人脸上却没有焦急的表情,只有满意的微笑。

满意微笑的背后,离不开北京师范大学提出的“六个不能”的工作目标:不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不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觉到关心不够,不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适应新生活,不能让爱心中断,不能让家长不放心,不能让提前到校新生无人接待。在“六个不能”工作目标的引导下,学校开设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绿色通道”,准备了爱心助学包,开展了“1+1”助学行动,设立了爱心党员服务站,编写了新生家长手册,举办了新生家长心理讲座,构筑了一个完整的满意的新生入学服务体系。

一、绿色通道和爱心助学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燃眉之急

没有学费没有关系,没钱买床上用品也不用着急,北京师范大学的“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这些问题。

早在8<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便开通了新生助学热线,并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上进行了公布。自热线电话开通以来,共有200余名新生拨通热线进行咨询。到9月9日,在“绿色通道”现场,办理缓交学费的工作人员、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中国银行的业务人员一字排开,针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并与新生进行了很好的沟通,确保新生及其家长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办理程序。今年入学报到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只需到“绿色通道”办理处,填写一张简单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就可办理学费缓交手续,然后正常入学报到,使得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没有顾虑、放心地入校学习。

为了使“绿色通道”更加畅通,北京师范大学还准备了爱心助学包和生活补助资助经济困难新生。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准备了300套爱心助学包。没有能力购买床上用品的学生通过快捷的审核后,可以获得爱心助学包一套,包括被褥、枕头、床单、蚊帐等。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之后,生活费贷款发放需要一段时日,在短时期内这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又无法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学校筹备了40万元作为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的生活补助,每人每月150元,发放5个月。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入学新生共有2110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约为20%,70万元的生活补助让这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仅不用为入学发愁,也不用为吃饭发愁,真正地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二、“11”助学和党员服务站,让新生感受爱心

在“绿色通道”办理处,除了办理手续和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之外,还有一百名绿色志愿者在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们服务着。这些志愿者都是以前得到“绿色通道”帮助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不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完成报到程序,熟悉学校环境,而且还将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们“1+1”自愿结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做他们的学习之友、生活之友、心理之友,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感受浓浓的关怀,也为爱心传递埋下可贵的种子。

对于那些希望尽快融入新环境而提前报到的新生,学校也做了妥善的安排。开学前,学校就在党员中招募志愿者,成立了爱心党员服务站,服务站从9月6日就开始正式工作,接待点分别设在主楼大厅、学校东门和南门。党员志愿者们带领新生到各院系报到,给他们介绍报到当天程序,并带领他们熟悉学校及周边环境,让提前到校的新生能够真正地实现提早熟悉环境的目的。学校还为这些提前报到的新生专门开放了两座宿舍楼集中住宿。除了爱心党员服务站,全校学生党员还自愿捐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置了一些学习用品,使他们全方位地感受到了关怀。

三、新生家长手册和新生家长心理讲座,让家长彻底放心

在各院系报到点,每位新生都会领到一个资料袋,里面包括了新生入学指南、新生宝典等材料,今年学校在这些材料之中还增加了一本——《与孩子一起成长——大学生家长应知应会》,这本不是给新生,而是给新生随行的家长们的。这本新生家长手册具体结合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的情况,结合各年级、各院系学生的经验教训,同时还借鉴了国内其它高校的案例,从孩子的道德修养、安全、生活、学习就业、身心健康、情感、能力培养、电脑使用等八个方面,根据阶段和性别特征,带父母融入到子女即将开始的大学世界,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除了家长手册,学校还在报到当天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主讲,为新生家长安排了一场题为“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家长心理讲座,让家长与学校协力共同塑造心灵健康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