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航大“家”喜迎新生 绿色通道温暖铺路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6年9月2日至4日,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接新生的大喜日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使“绿色通道”成为学校迎新工作中的一道温暖醒目的牌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打造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品牌的重要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倾力打造通畅无阻的“绿色通道”

(一)在今年新生录取工作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印制的《国家助学贷款须知》等宣传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新生,并将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等信息及时发布在学校招生网站上,以便于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

(二)为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助学政策有进一步了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新生报到现场通过展板、横幅、广播等形式,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与办理流程,同时专门由助学中心的老师以及学生大使团的同学组成了咨询组,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助学贷款指南》等资料,并现场解答学生提问。

(三)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只要持有乡、镇以上(含乡镇)民政部门或者教育部门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一律先办理学费缓缴和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资助措施,确保新生入学顺利。9月2日-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有233人。入学后,学校将进一步调查摸底,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资助措施。

(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部门将主动配合经办银行做好2006年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和发放工作,以期尽快将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高度重视贷后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积极配合经办银行做好诚信还贷的教育和管理,确保“绿色通道”能够长久地有效地健康地发展。

二、着力打造具有南航精神的“关怀文化”

(一)服务至细至微,关怀无处不在

今年在为期三天的新生报到日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别具匠心地将把原本面向大中小学生实行的“校园开放日”,面向新生家长免费开放,成为此次迎新中的一大特色,其内容包括由学生骨干引导家长参观学校的重点实验室、图书馆、教室、文化景点等教学、生活设施。学校的许多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等都是面向学生免费开放的,许多家长在看完后感慨“把孩子送到南航读书、生活,我们放心了”。

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更为人性化的后勤服务体系,尤其为经济困难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学校在校园内设立多处服务点,为家长和新生提供茶水、凳子以供休息;在学校食堂为他们提供廉价而美味的饭菜;在校内开辟了700个宿舍床位为学生家长提供住宿,同时为在学校周边住宿的学生家长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二)结合学校特色,打造国防特色品牌

为了支持和奖励有志于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成后到国防系统单位建功立业,国防系统企事业近60家单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了“航空报国奖学金”、“航空科技奖学金”和“国防奖学金”,奖学金金额在4600元至10600元不等。学校迎新期间在200余米的文化长廊中特别制作了迎新就业专刊,介绍学校与航空、航天、民航有关单位合作情况以及关于十大军工集团的介绍,不仅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了国防系统奖学金的情况,而且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启蒙,引导他们自助自强,投身国防。

(三)人文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根本上引导他们自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意识到,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要从经济上资助,更要从心理上引导他们“脱贫”。新生入学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助学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联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特困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形成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自信意识,树立成功立业、爱家卫国、回报社会的良好心态,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擎起一片蓝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用实际行动表明,“绿色通道”制度以及其他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对保证考入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秉承“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校训,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对党和人民有杰出贡献的民众表率、执政精英、国防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