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畅通“绿色通道”确保2006级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西南交通大学在2006级新生入学期间,积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 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本着“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郑重承诺,宏观协调、认真组织,以“绿色通道”为主要载体,对贫困新生进行全方位服务,并将解决其思想问题与解决其实际问题相结合,采取有效举措确保2006级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一是加强领导,重视宣传。2006级新生入学前,西南交通大学即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贫困学生入学及资助工作,并组织院系召开资助工作指导会议,使每一位迎新工作者都能够熟知贫困新生入学和资助政策及流程。此外,在我校的录取通知书上,还附有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在内的多项贫困生资助政策的宣传资料,以帮助新生及家长了解国家及学校的贫困生资助政策。迎新工作期间,我校不仅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对前来报到的贫困新生进行一条龙服务,派发专门制作的《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手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及咨询人员进行现场咨询和资助服务,还通过热线电话、网上留言等多种渠道加强“国家助学贷款”、“助困套餐”、勤工助学等贫困生资助政策宣传,帮助贫困新生及家长减轻思想负担,解除后顾之忧。

二是为特困新生发放“助困套餐”。针对部分特别困难新生,西南交通大学专门开设了“助困套餐”。套餐包括一张价值360元钱的行李券、一张“实扬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DVD光盘、一件西南交通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文化衫及500-1000元的特困补助金。凭借行李券,新生可以到相关部门领取住宿所需的一整套生活用品,特困补助金则是为了帮助贫困新生能够暂缓入学伊始的经济困难。迎新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共向64名特困新生发放了“助困套餐”,现场发放特困补助金近4万元。

三是注重解决贫困新生的实际问题。今年我国部分省市遭受严重洪灾、旱灾,我校2006级贫困新生的数量也比往年有较大增加。针对那些缴纳学费和住宿费确有困难的新生,我校通过“绿色通道”为其办理缓交手续,解决贫困新生报到注册的燃眉之急,切实保证所有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共有1053名贫困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缓交手续。为帮助贫困新生解决书费问题,我校还发动高年级学生开展捐书活动,将使用过的旧书籍无偿捐助给贫困新生使用。此外,对于经济困难的新生,我校还开展了对其实际困难情况的调查,并建立了贫困生电子档案,为今后建立长效机制,保证贫困生资助工作的科学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为贫困新生及家长开通了“平安亲情电话”。为了营造温情的校园氛围,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西南交通大学在新生报到点专门开通了四部针对贫困新生及家长免费的“平安亲情电话”。新生及家长可以免费使用四部平安亲情电话,向家乡及亲属报送平安消息,现场许多新生及家长甚至排队等候拨打平安亲情电话。学校这一体贴入微的举措让他们倍受感动,他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谢意。

五是将经济解困与励志成才相结合,对贫困新生加强自强教育。我校在对贫困新生资助的过程中,注重将经济解困与励志成才相结合,强化对贫困新生的自强、奋斗、爱国、爱校教育。我校在对每一位贫困新生发放的物品中,都有一张“实扬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DVD光盘、一件西南交通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文化衫和一本由高年级贫困新生自强奋斗事迹汇编而成的《奋斗》书籍,旨在让新生了解交大百年历史,体会“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树立起自立自强、爱国爱校的观念。同时,西南交通大学还在贫困新生入学后,专门开设包括入党知识、理想信念、文化素质、心理健康等在内的全方位专题式教育,以帮助贫困新生丢掉包袱,轻装上阵,树立信心,奋发图强,在学校能愉快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