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多项措施为贫困新生提供“绿色之旅”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6年8月31日、9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共有本科新生3404人前来报到。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学校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为贫困新生提供了一次放心的“绿色之旅”。

一是做好资助工作前期准备。随录取通知书邮寄资助政策和资助办法,让新生在报道前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并开具相应证明,为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二是开通咨询热线为新生做好政策解答。在暑假期间,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办公室共接到咨询各项资助政策的电话1000多个,均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很好地解除新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处。在新生报到两天的时间内,共有298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总金额170余万元;现场发放生活补助3万元;发放书包、被褥等学习生活用品价值2万元。

四是发挥国家助学贷款的主体作用。学生入校后立即开始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保证以最快速度的发放到学生手中。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发挥国家助学贷款的主体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大部分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

五是加强勤工助学工作。学校广泛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每月提供600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并积极设立校外岗位。

在工作中,北京科技大学重视资助与育人并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资助,合理用好资助款,鼓励受助学生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消除“等、靠、要”的依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