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重庆大学采取多项措施保证贫困学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贫困学生入学问题已经成为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新生入学在即,地处西部的重庆大学,大量学生来自西部地区,预计贫困新生将占新生总数的25%以上,为了让每一个贫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重庆大学采取多项措施,为贫苦学生开辟入学绿色通道。

一、开通绿色通道,分类资助。为了保证每一位贫困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报到,重庆大学开设了“绿色通道”。贫困学生只要被确定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交纳学费或者交清学费影响注册的,通过“绿色通道”可以先办理入学报到手续。学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奖、贷、助、补、减等多种资助方式解决贫困学生的学费等问题。学校还专门为新生设立了300个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新生解决生活困难。

二、设立新生助学贷款申请服务中心。重庆大学所有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将收到一份《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指南》,贫困学生只要按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就能顺利在学校申请到助学贷款。在新生报到现场,学校将和银行共同设立助学贷款申请服务中心,优先办理新生国家助学贷款。

三、拨出专款专门资助特困学生。学校于7月底拨款20万元,专门用于部分特别困难的学生到校后的生活费用。部分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到校后如果没有生活费,或者意外生病没有医疗费,可以申请获得学校资助,保证所有学生入学后的基本生活。

四、启动新学年专项奖助学金评比工作。军训过后,学校将启动专项奖助学金的评比、发放工作。届时,总计超过100万元的奖、助学金将缓解相当一部分贫困生的实际困难,其中超过一半的经费是专门针对贫困学生的济困助学金,这些奖助学金由社会各界和校友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