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清华出台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资助体系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8月17日是清华大学2006级3200多名新生报到的日子。据悉,这批新生将成为清华大学新出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的受益者: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最低可获6500元/年的助学金,可以解决学费和住宿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新生平均可获得4000元/年的助学金。除此之外,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勤工助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获得奖学金,基本满足学生在校全部求学费用。

据统计<,目前清华的在校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约占全校本科生的10%,另外还有约15%的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说:“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中的直接责任。”

每一位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子,同时也会收到一份《清华大学新生助学金申请表》及《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这两份表都会成为他们日后申请资助的必不可少的参考。

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在保持“奖优”的同时,特别对“助困”体系进行了完善,其目标是做到“两个全部”、“两个增加”。“两个全部”指:一是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二是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两个增加”指:一是学校通过加强在校友、社会各界当中筹集捐款的工作力度和加大学校的直接投入,来增加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强度;二是大幅度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都能够有机会获得长期的勤工助学岗位,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收入。

“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有个理念,以助学为目标,以需要为原则。所以,我们相信学生,相信学生对自己需求的判断。”清华大学学生部部长杜汇良说,“过去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我们要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不会附加其他任何条件,比如贫困生的证明、消费额度的限制等。”

同时,清华大学将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全校性的日常管理工作,各院系奖助学金管理小组负责院系的奖助学金筹款、评定等管理工作。管理小组将紧密依靠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在困难学生认定、经济资助评定和长期跟踪评估三个环节中。按照工作进度的安排,学校老师将与困难学生定期谈话,帮助学生制定大学期间财务计划,解决具体困难。对于高年级学生,管理小组还将以学生前一年度参加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的情况作为参考,来评定新一年度的助学金。

据悉,新的资助体系资金来源主要是清华校友励学金、学校财政拨款、社会各界的捐资和国家助学贷款等多种形式。在新的经济资助体系中,助学金向低年级倾斜,勤工助学等其他资助形式向高年级倾斜。

来源:光明日报2006年8月15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