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建立全方位可持续的贫困学生救助机制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国人民大学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从被动救助到主动宣传,从入学救助到全程帮扶,从经济救助到心理关怀,从简单救助到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建立了全方位可持续的贫困学生救助机制。

一、从被动救助到主动宣传。学校会随同《录取通知书》给新生寄送一份《全方位关心  多元化帮助――中国人民大学资助管理情况介绍》,介绍学校的学生资助体系;开通4部资助政策咨询电话,解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的疑虑;在校园网上发布学生资助体系的详细内容,并开通网上咨询;在新生在报到当天,发放《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资助手册》;每年对新生班主任、辅导员进行资助工作培训。

二、从入学救助到全程帮扶。学校设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表》和绿色通道速通卡,使学生走完“绿色通道”整个流程的时间仅需10分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学校临时餐卡、洗发水、脸盆、热水瓶、牙膏、牙刷及笔记本等日常用品;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免费资助一套卧具;从“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可以现场申请、领取1000元校内无息贷款,达到一定条件,还可按比例减免本金。

三、从经济帮困到心理关怀。学校设立新生心理健康服务站;邀请高年级学生中的自强典型进行榜样教育;请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在日常注重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积极成长;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咨健康课,并举办各项培养心理健康的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他们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

四、从物质救助到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学校建立了一套完备有效的资助体系,将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资助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学校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远期职业规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引导学生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开展诚信教育,教育学生要重视自己的助学贷款还款计划,做到诚实守信;同时鼓励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艰苦奋斗和自立自强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