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京大学帮扶育人爱心实践之旅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7414上午,由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发组建的社团――天健社、思源社和大学生服务总队等捐建的“爱心书屋”落户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初级中学,为那里的二千余名渴望新知的中学生送去了书香与希望。此次捐赠共3000册图书,价值1万元,这些图书涉及科普、文学名著、伟人传记以及课外教材辅导等。南京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去年11月份启动“书香传递爱的流动――爱心书籍征收与赠送活动”,历时半年时间。他们用自己的爱心与力量,让来龙镇初级中学的学生看到自己渴望的书籍,除部分图书是用社团经费和天健社“薪火”乡村教育援助基金购买的价值3000元的正版新书外,其余的都是通过这些社团的同学从南京各个中学募捐而来的课外读物。

2004年以来的3年间,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学生工作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指导并带领南京大学天健社等学生社团的30批近500人次的学生,二十余次远赴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开展调研、支教、捐书、义诊、科技支农等爱心实践公益活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来龙成了南京大学贫困学子深入社会、体察民情、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一个实践基地。当走进来龙镇的乡村时,很多贫困学子都深有感触,“我觉得我是了解农村的,因为我就来自那里。然而,当我到了宿迁,目睹了当地农村的情形,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农村,什么是真正的贫困”。正是在这些认识和感触基础上,“我们才能深刻体会到整个时代的脉动,体会到我们肩头的责任,增强奋斗为民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