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国家新资助政策力促学子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我喜欢‘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个名字――‘激励奋进,磨砺意志’!”200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05级的武韬同学这样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2007年度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新的奖助学金政策较之以往发生的显著改变。

首先是资助目标的多元化:从助困为主到助困奖优并行发展。新的国家奖助学金政策规定,国家奖学金将用来奖励最优秀的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国家助学金则可划分不同等级按不同贫困程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它不仅发挥了助学金以往的维护社会公平、扶助贫寒学子的功能,更强调了奖学金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的奖励和激励作用。其次是资助额度大幅度提高。新的国家奖学金达到了每名学生8000元的奖励额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则达到每人5000元,国家助学金也达到了每人30001000元,资助额度比从前翻了一番。

在国家饱含关爱的帮助和激励下,学生在激动之余也都做出了理性的思考,意识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一位国家奖学金候选者表示,她愿意将多年来得到的奖学金积攒起来,资助贵州的一个贫困儿童,让来自于国家的这份关爱能够在自己的身上延续。

管理学院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一名同学说:“我家很贫困,我每年都会得到学校资助,虽然我一直都很努力学习,但总觉得我获得资助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家庭的贫困。这份励志奖学金不仅是对我家庭的一种支持,更是对我的一份肯定。”

一名今年刚刚入学的07级新生这样描绘自己接到通知书时的心情:“接到通知书的时候,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大学的学费我的家庭能否承受的起。当打开信封时看到和通知书一起到达的《高等我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我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我心里的石头立刻放下了。入学后,班主任从档案以及我提交的《高等我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里知道我家里的情况后,主动找到了我,并鼓励我申请国家助学金。当我得到国家助学金申请通过的消息时,我相信,那时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感谢国家、感谢学校老师,我一定将这种感激变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