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心怀感恩,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贫困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人生财富――引自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日记

 

每年发放国家助学金的时候都是我们做辅导员心情最矛盾的时候。看着来自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过早的体味了生活的艰辛,真的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但是助学金的发放又必须掌握原则,要把钱发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在今年的评定和发放过程中,除了矛盾又让我多了一份感动,被孩子们的纯洁和真诚所感动。

11月的一个上午,我正在办公室写一份工作材料,一个充满朝气而又略带稚气的面庞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叫彭召静。”她自己介绍说。记忆中这是河北省邯郸市一个县城考来的农家女孩,2007级材料化学班的新生。

“我想放弃助学金的申请”,她大声的说,脸憋得红红的。

我拿出她的助学金申请表: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家中两个女孩,她在上大学,14岁的妹妹在上初三,父母常年患病,高血压、肩周炎,慢性病不仅折磨着他们的健康,更折磨着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

“为什么?”

“我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和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她说:“我在县城里受到一个阿姨的资助,她人特别好,约定的资助额度是4000元,她却帮我把第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都交了。”(材料学院学费、住宿费共计5400元)

“开始我申请了助学金,但是后来我了解到我们班还有其他同学家里也很困难,我受到了社会、学校的资助和帮助,不知该如何表达这份感恩之情,如果可以的话,老师,我想把这个助学金的名额让给其他困难的同学。”

说到这里,我看到她的眼里闪动着泪花,从她的眼中看到了真诚和一种高尚的情感,而这种眼神直击着我的心灵。

“我可以把这个助学金的名额换给你们班另外一位申请助学金的同学,那你自己呢?”

“老师你不用担心,我已经找到了一份家教,应该收入不错,我想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善经济条件,学校的助学金应该用在别的困难同学身上,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社会和学校的温暖,谢谢老师!”,她深鞠了一躬就离开了办公室。

我站起来,走到窗外,上午的阳光暖暖的,我心里默默记住了这个女孩――彭召静,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