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师大绿色“双”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0年开展绿色通道工作以来,东北师范大学每年约有20%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10年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新生已近5000人。总体来看,这些学生入学时主要面临两方面困难:一是现时的表象经济困难,二是长远的深层发展困惑。为此,今年,学校以“解困”与“解惑”并进为原则,构建了绿色“双”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爱心驿站”自选式资助,解经济之“困”

在绿色通道现场,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学生只要一分钟就可以办完绿色通道手续。针对学生的个人困难情况,学校设计了新疆地区专项困难补助、地震和洪涝灾害地区专项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车费补助、营养餐券、爱心基金等个性化资助项目。

学校还为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自选式”实物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报到后就可到爱心驿站自由选择在校所需的全部学习、生活用品,包括书包、u盘、笔、笔记本、洗发水、毛巾、香皂、书籍、电话卡、热水袋、水杯、衣物、地图等30余种物品。使学生由被动接受资助转为自主选择资助。

爱心驿站是东北师大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教育的基地,占地330平方米,一方面长期募集校内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捐助的各类学习、生活用品,随时发放给需要的经济困难学生,另一方面定期开展爱心学校义务支教、素质拓展、成长交流会等活动,提升学生个人综合素质。

“典范引导”个性化帮扶,解发展之“惑”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之初在面临经济困难的同时,更会产生学习和发展困惑。学校通过“典范引导”的个性化帮扶体系,增强学生的发展信心。

学校选拔在校的优秀经济困难学生,组成“暖心服务队”,在绿色通道办理现场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组成一对一成长互助小组,全程陪同办理入学手续,详尽介绍学校资助政策,结合自身经历,鼓励新生树立信心。学校将历届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典型事迹编辑成《理想与成才》、《临飞》、《冉起》等励志图书,通过身边人的身边事,引导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明确目标和方向,增强发展动力,做好发展规划。新生入学当天,辅导员老师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面对面深入交谈,全面了解学生的经济困难,制定针对性的资助方案,帮助其确定四年的成长规划。

今年,共有390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160余万元,发放各类困难补助20余万元,学生在爱心驿站选择了近万件学习、生活用品。“绿色双通道”的建立,既保障了学生的生活,又引领了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