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设立“自强奖学金”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513,西南财经大学首届自强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柳林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继瑞,学工部、校团委、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颁奖典礼。共有33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优秀代表获此殊荣。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西南财经大学助学管理工作一直将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思路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自强奖学金”的设立正是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的又一体现。

学校长期以来设有“困难学生奖学金”,用于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但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同学。为了进一步贯彻学校资助模式从“助人”向“助人自助”模式的转变,将人性化助学工作理念落到实处,经学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取消“困难学生奖学金”,设立“自强奖学金”。与原有的“困难学生奖学金”相比,“自强奖学金”的设立有三大突出的特点:一是进一步突出了奖学金从内在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立自强意识,提升综合能力的导向作用;二是进一步突出了自强不息的学生典型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奋发向上的榜样作用,倡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三是进一步突出了人文关怀在助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重视人才培养的细节化,强化了人性化的助学工作理念。

此外,西南财经大学助学工作还提出了“人性关怀、助人成长”的新思路。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进一步创新资助工作机制方面,提出了“助人自助五个一的成长计划”,即拓宽勤工俭学的渠道,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学期做一份兼职;依托专题讲座,每学期重点提升一项能力;邀请专家培训,强化自我训练,着力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项能力;广搭平台,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学期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建立爱心基地,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奉献一份爱心。在进一步提高助学管理队伍人性化的服务水平方面,推出了借助校园卡系统,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科学性;改进特困补助的发放方式,实行隐形的补助工程;加强心理关注,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健康等一系列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