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物质资助精神资助联动促进受助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几年来,中国传媒大学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探索并积极实践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不但重视对学生物质上的各项资助,更加大了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为了保证学生资助工作长久有效进行,学校深入总结经验,扩展资助渠道,聚焦校园民生问题,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同时,达到成才育人全面发展的目标。为此,我校今年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资助育人工作:

1、 探索合理奖助模式,推动奖助工作有效深入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各类奖助学金,充分发挥学生奖助体制的激励导向作用,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2009年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意见》,《资助工作意见》中,学校要求各学院、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比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使评奖评助标准成为学生素质教育与评价的导向。在实际工作中,我校坚持尽可能全面覆盖的原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助工作进行细致的划分,做到“奖有侧重、助来补充”,在既能保证困难学生基本生活的前提下,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探索出适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奖助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奖助工作的进行。

2、 积极吸纳社会资助项目,促进与资助方的多领域合作

2009年,为了让受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中国传媒大学广结社会爱心人士,加强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先后开展了“福建木业商会助学金”、“新华都奖助学金”、“新华悦动助学金”、“中国移动3G送关怀”等各项资助活动,并积极推进与资助方在经济资助、勤工助学、见习、实习岗位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社会平台。

3、 完善原有社会助学内容,保证资助方对学生情况全面掌握

学校在积极吸纳社会资助项目的同时,以实际工作需要为依据,建立了受助学生毕业跟踪机制,及时了解受助学生毕业后动向及生活情况,定期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告知资助方,使资助育人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实现了社会资助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学校社会助学金项目之一的“肖宗让助学金”负责人舒允宜女士认为,加强对受助学生成长情况的了解,是学校与资助方长期、稳定合作的基础;此外,在建立受助毕业生跟踪机制的同时,对受助的在校学生,学校定期组织交流会,以期更好地了解学生受助后的学习、生活状况。

4、 举办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锻炼自我、回报关怀

20095月,学校正式启动了“实践・成长・收获”实践活动,该活动以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体,通过开展一系列服务校园、服务同学的公益活动,展现他们在学校多年资助下取得的成绩。活动于11月底结束,历时近半年,支持了10个学生团体近80名学生完成了他们服务母校和同学的公益项目。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成果展、图片展,制作纪念册,举办中国传媒大学“自强公益之星”评选活动,以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有益于自身和校园的活动中来。

 在和谐、温暖育人环境的感召下,在物质、精神双重资助联动的支持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不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生活、学习、心理方面的实际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参与、真情关怀的帮扶工作,在全校构建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立志成才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