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以人为本,全面拓展资助育人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武汉大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学生资助工作中注重尊重学生隐私,力求全方位服务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拓展资助育人新思路。

一、人性化操作资助项目,优化资助育人生态

学校在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各种资助项目的落实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实行人性化操作,适度公开受助学生信息,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和自尊一是在学生家庭经济学生资格认定的过程中,要求班级的认定小组和院系的资助工作小组严格保护学生的隐私,通过一对一谈话的方式核实需要的信息,不让学生在公开场合陈述个人困难状况;二是在资助项目评审过程中,学生家庭信息由资助管理中心掌握,不对外公布;三是在公示受助名单时,只公示受助学生的学院和姓名,不公示其他的个人信息;四是在向捐赠方送达资助名单时,只送受助学生的基本信息,并要求捐赠方保密。

二、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就业指导

武汉大学在学生资助工作中贯彻“三创”教育理念,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学校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办了大学生文印服务中心、家教服务中心、勤工助学书报亭和后勤集团教育基地等勤工助学基地,为学生搭建一个创业的舞台,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学校利用颁发奖助学金等机会,邀请一些知名的企业负责人来校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或举办讲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就业进行指导,帮助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学校还推荐受助学生到一些知名企业去勤工助学、实习和参观,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三、着力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将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延伸,不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还帮助他们解决发展问题。

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立勤工助学服务总队、大学生公益协会、新长城自强社等社团,为他们搭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利用学生社团开展朋辈教育、论坛交流、联谊活动、社会实践等,为他们提供各种锻炼的机会,使他们在个人技能,沟通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方面得以全面提高。

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的巨大作用,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连续6年组织“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感恩中国,回报西部”等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带动所有受助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实践队先后四次被评为湖北省“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我校9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知识和才干在实践中得到增长,他们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武汉大学积极探索学生资助工作新思路,在工作中秉承“科学发展,人文相伴”的理念,让人文关怀的光辉照耀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田,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共同沐浴在爱的阳光下,营造良好的资助育人生态,培养出大批自强不息、乐观向上、身心和谐、人格完善的阳光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