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多项举措畅通“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1112日武汉理工大学迎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2010级新生。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结合新生实际情况,采取多项举措,各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进一步优化实施办法和操作程序,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新生了解资助政策

武汉理工大学针对2010级新生,从发放录取通知书开始到暑假咨询、新生报到、入学教育等,采取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模式,为新生解除后顾之忧。在随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新生入学指南》中,全面介绍了各项资助政策,在暑假还开通了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开展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咨询,在校园网助学方舟网页上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新生报到前,学校专门召开了迎新专题协调会,特别强调做好绿色通道工作,确保新生顺利入学。学校还印制了《武汉理工大学资助政策简介》小册子,新生人手一册。资助政策宣传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下一步落实各项资助措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优化服务流程,办理绿色通道方便快捷

学校在迎新现场合理布局绿色通道办理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财务处与各学院集中现场办公,为通过绿色通道的学生提供方便。同时优化办理流程,做到既严格办理程序又方便快捷。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首先到学院报到并提出申请,填写《武汉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绿色通道借款申请表》,学院审核并签署意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审批并填写借款单据,最后由计划财务处办理借款缴费手续,每个环节都方便、顺畅。同时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有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一对一”的引导服务,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纷纷表示入学报到的流程非常快捷。

三、绿色通道全覆盖,没有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为了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提出绿色通道借款金额不设上限,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应助尽助”。今年以来,南部旱灾、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南方及北方部分地区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在迎新工作中我们重点关注因自然灾害造成家庭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主动深入学生当中,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关心这些家庭受灾学生的学习生活,在经济资助和心理疏导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学生安心学习。在9000余名报到新生中,有1181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累计借款466万元。学校还为28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免费发放生活用品、外语接收机、军训服装等代购品,累计15万元。现场为798名新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网上录入及回执单确认工作。学生自强社针对绿色通道学生开展“旧书圆新梦”活动,自强社学生在今年毕业生中收集了六千多本教材、教辅及课外读物等书籍,免费提供给困难学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无力购买学习用书的困扰,受到学生欢迎。

绿色通道仅仅是新生资助工作的开始,新生入学后,学校将通过“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联动互补”的资助体系,扎实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公平合理评审各项奖助学金,组织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密切关注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学习和生活,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