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山东大学着力打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无障碍通道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山东大学认真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积极实施助学育人新举措,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了由寒门到校门的无障碍通道。

一、早着手,广宣传

5月份起,山东大学赴山西、河北、陕西等各省市开展教育拓展工作,在招生宣传过程中重点介绍学校“物质保障、精神激励、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助学育人体系,向考生解答了他们关注的“绿色通道”等资助措施。同时,学校还专门印制《山东大学资助政策指南》,连同录取通知书寄给学生,详细介绍了各种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主要功能、办理流程,以及需要在家乡办理的手续等,确保学生和家长提前全面地了解资助政策,安心来学校报到。

二、细服务,送温暖

山东大学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将“绿色通道”的助学工作进一步细化,力图使新生及其家长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山东大学现有六个校园分布在济南市不同区域,新生报到场所相对分散,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尽快办理入学手续,学校在各个校区分别设立绿色通道办理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服务。

年初以来,南部旱灾、玉树地震、南方及北方部分地区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部分新生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勉强凑够路费来到学校后几乎身无分文。鉴于此,学校组织专人现场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为他们缓缴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发放前两个月的生活费,并提供包括本子、笔、洗发水、水杯、饭盒等日用品在内的“爱心大礼包”300份,全面保障了特困学生的正常生活。细致的工作、热情的服务,让新入学贫困家庭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数学院2010级一位新生说:“我由衷地感谢学校的‘绿色通道’,能够让我安心在山大读书。身处异地,能够得到这份帮助,我真的要道声谢谢!”

三、重教育,树标杆

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尽快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学校在报到现场集中宣传山东大学2009年学生“自强之星”的光荣事迹,开展自强自立教育。 “自强之星”的光荣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报到现场的新同学,为他们树立了前进的标杆,激励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于入学之初就树立远大理想,面对逆境勇于拼搏、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