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心系灾区,精心打造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今年我国西北、西南以及东北部分地区陆续发生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电子科技大学高度关注灾区新生,主动介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精心打造一条畅通无阻、温暖贴心的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并全面成长成才。

   暑期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第一时间全面详细了解录取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重点掌握生源地为今年以来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学生的家庭受灾情况,中心老师主动与灾区学生取得联系,送上学校的关心和慰问,了解他们的受灾情况、家庭经济现状和学费筹集情况;同时开通资助热线电话,接受新生对有关“绿色通道”及学校资助政策的咨询,提供帮助,截至823,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已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工作人员热情解答新生疑问,并记录下学生信息,以便进校后有针对性给予资助并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迎新现场,提供热情周到的“一站式服务”,简化手续流程,并配备绿色通道服务志愿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家长及时办理缓缴学费和报到的各种手续;特设灾区绿色通道,针对受灾情况和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给予不同的资助和减免;为家庭困难学生家长统一安排免费住宿,并为他们提供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热情关心与服务。截止目前,我校办理新生绿色通道580名,占新生总数的11.5%,其中生源地助学贷款新生226人,资助管理中心已办理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回执及相关手续。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成才教育与绿色通道工作相结合,现场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受灾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并赠送学校自强优秀学子文集《追寻优秀的足迹》,帮助他们自信自立,追求崇高理想。新生报到当天,辅导员老师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深入交谈,全面了解学生的经济困难,制定针对性的资助方案,帮助其确定四年的成长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