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励志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五项教育”实施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新资助政策精神,培养学生自立自强信念,激励学生直面困难、志存高远,大连理工大学积极探索资助育人的有效途径,成功开展了首届 “励志教育月”活动。

本届“励志教育月”活动以校自强社为载体,五个大型活动贯穿活动月始终,在全校范围营造了良好的励志教育氛围,真正做到了学生乐于参加,活动蕴涵深意。

火炬传递自强精神。自强火炬传递拉开了“励志教育月”活动的序幕,火炬手由来自14个院系的自强之星担任。自强火炬传递,象征着自强精神在大工学子的心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榜样彰显自强风采。为发掘、树立出一批自立自强的典型学生,营造出崇尚自强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成功开展了2009-2010学年“自立自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这项活动已坚持开展了14年。经过网上投票,演讲打擂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名成绩优异、生活中不畏困难、自强不息的“自立自强先进个人”,并将他们的事迹做成宣传展板,广泛宣传,激发全体在校生自立自强意识,在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

校友勉励催人奋进。“励志教育月”邀请到多名有着不平凡奋斗经历的优秀校友返校,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享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贴近生活,情真意切地勉励学生积极面对暂时的困难,要坚持奋斗必能改变一切的信念,不断超越自己,把握人生,赢得未来。

多校联动反响热烈。学校携手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和大连工业大学四所高校开展大连四校联合励志人物巡讲活动。来自四所不同高校的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他们顽强拼搏的事迹以及乐观的态度感染了所有学生,达到了预期目的。

多种形式营造氛围。学校开展了励志电影配音比赛,寓教于乐,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励志教育,同时利用校广播台每天播放1首励志歌曲,营造校园励志教育氛围。

励志教育活动是大连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神激励“五项教育”之一。近年来,学校深入发掘资助工作内涵,结合精神激励的内在需要,制定并实施了“五项教育”,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勤俭教育。每学年,学校都会有重点的侧重其中三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达到物质资助与精神激励并举,提高资助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