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以发展性资助理念为指导打造勤工助学文化节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了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的目标,西南交通大学积极筹办“励志青春”2010年西南交通大学勤工助学文化节,以勤工助学为活动载体,以参与勤工助学的大学生为活动主体,以开展群体文化活动为活动方式,把勤工助学的管理、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勤工助学的育人效果,努力打造学生资助工作的品牌项目。

一、诠释勤工助学内涵,打造活动品牌

勤工助学帮助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相应的报酬解决基本生活困难,是帮助学生自强自立的一种长效扶助机制,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西南交通大学深入贯彻发展性资助理念,积极诠释勤工助学内涵,挖掘勤工助学的德育潜能,将“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于20104月到6月间举办了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勤工助学文化节”,精心组织,重点培育,打造“励志青春”资助教育活动品牌,以“勤工助学――我参与,我快乐,我成长”为活动主题,营造“自强、自立、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组建活动承办团队,倡导全员参与

西南交通大学秉承“培养人、锻炼人”的原则,创新性地提出学生“全程组织,全员参与”的活动宗旨,采用校园招聘、公开答辩的方式,招聘五个学生团队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真正实现了“学生活动学生承办,学生活动学生受益”。这种全新的组织方式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有利于实现活动形式多元化,承办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理科的严谨、文科的活跃、工科的实干充分融合,使活动缤纷多彩,亮点多,满足了不同学生群体的诉求,扩大了活动受众面;二是有利于实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宗旨,活动充满学生元素,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实现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活动理念,凸显活动的学生主体性。

三、注重活动内涵拓展,凸显育人导向

“励志青春”2010年勤工助学文化节包括“勤工助学伴我成长”征文、“勤工助学之星”评选、勤工助学团队风采大比拼、“走近实习生”访谈及参观活动、勤工助学素质能力系列培训等五个子项目。充分发挥了勤工助学活动的“五个拓展功能”。一是知识拓展功能。勤工助学文化节活动过程也就是学生汲取营养,补充学识的过程。如在勤工助学能力系列培训中,学生掌握了礼仪、法律维权等各方面知识,延伸了知识领域,并在知识层次上得到升华。二是社会拓展功能。勤工助学文化节使学生开阔视野,直接接触社会。如“走近实习生”访谈及参观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将课堂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并在实践中增长新的知识和才干,强化学生社会竞争和适应能力。三是素质拓展功能。如在“团队风采大比拼”活动中,学生不断自我设计、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四是道德拓展功能,不论学生组织,还是学生参与,有利于树立他们的劳动观念,让他们感觉到生活的艰辛,减少对家庭的依赖心理,培养一种经济自立、生活自立和精神自强的意识。五是资助拓展功能。勤工助学文化节纠正了学生思想意识中对勤工助学的认识误区,实现了单纯经济资助向发展性资助的跨越,实现了经济资助和文化育人的双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