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团体勤工助学实践育人 学以致用服务校园社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电脑义诊”项目的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勤工助学是一种兼具助人和育人双重功能的学生资助形式,它不仅有利于缓解学生经济困难,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是学校实践育人的一种有效手段。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创新勤工助学组织形式,开发了“爱心回馈报他人”团体勤工助学系列项目,由学校提供理念指导和经费支持,依托基层学院的力量,突出专业特色,支持包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服务团队以勤工助学的形式进行校园、社会服务,是我校“重心下移,活跃基层”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与传统的勤工助学形式相比,团体勤工助学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可以发挥学院的组织优势,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精神和能力,通过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信息学院团体勤工助学项目结合专业特色,以“电脑义诊”方式展开,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开通电脑故障服务热线和短信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电脑故障上门维修和电脑清洁服务,举办计算机知识讲座,定期定点开展电脑会诊等活动,为全校师生排除电脑故障提供极大便利,受到广泛好评。

一、学以致用,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校园

信息学院学生有着较强的计算机专业功底,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操作熟练。他们运用所学专业技能服务全校师生,是学以致用,以专业知识服务校园的具体体现。

 

信息学院团体勤工助学项目活动现场

 

 

 

自项目开展以来,信息学院电脑义诊项目共为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校医院、外国语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等校内20多个机关部处和学院提供上门清理、维护电脑服务,共为老师80余人次和学生150余人次提供电脑上门维修服务。此外,项目组还收到咨询短信35条,咨询电子邮件68封和咨询电话70余次,并于每周三中午在理工配楼门前举办户外电脑义务诊断活动,累计已达11次。公益校园服务的爱心之花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获得一片好评。

二、依托社团,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

社团是信息学院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实践经验。信息学院团体勤工助学项目在开展过程中,以计算机协会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团自身的组织优势,调动参与同学的积极性,并致力于培养参与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将培养学生和服务校园的“资助育人”理念落到了实处。计算机协会刘永刚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怀着对电脑维修的极大兴趣来工作的。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一起用专业知识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时,相互之间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这也是我们坚持工作的动力之源。”

此外,院系团体勤工助学项目以社团为载体的实施模式,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社团这一学生非正式组织在学校工作、校园服务中的作用,为其他社团开展工作树立了榜样。

三、走出校园,强化学生服务社会意识

信息学院的团体勤工助学工作不仅局限在校内,还积极向社会和基层拓展。在20095月初至9月底期间,信息学院的同学们秉承“回馈社会”的精神,多次深入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尽管当地梨产品品质好,产量大,品种多,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销售渠道不畅,农民卖梨卖不到好价钱,办梨花节,采摘节等活动效果不够理想的问题。于是,信息学院的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计算机技术、数学建模技巧和计量数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贾河村网站建设项目中,并运用专业知识对市场价格进行预估,建议村民联合生产并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为该村解决了实际困难。一方面,网站建设、调研对策报告对帮助该村宣传特产京白梨,提高该村的知名度,促进村民增收等方面起到了显著效果。另一方面,贾河村实践项目也为信息学院的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平台,为我校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投身社会公益提供了契机,展现了人民学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领导,确保项目平稳有序进行

信息学院在开展以“电脑义诊”为核心的院系团体勤工助学项目过程中,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学院主要领导亲身参与,积极谋划,为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肖小波老师介绍说:“学院开展此项目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公益心和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意识。”从申请立项到项目实施,再到终期总结,信息学院主管领导全程参与,积极与学校沟通,并指导学生开展活动,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信息学院院团委专门负责指导项目的申报、开展、总结等具体工作。在学院团委的精心指导下,项目充分发挥“计算机协会”的社团组织优势,将全部勤工助学岗位面向信息学院全体学生进行招聘,并优先录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精心周密地策划,到紧锣密鼓地准备,再到热情高涨地开始工作,院团委在整个过程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展示了“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在“电脑义诊”过程中,党团领导指导学生做好资料整理和活动总结工作,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从而为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总体而言,人民大学“爱心回馈报他人――院系团体勤工助学”项目实施至今,共有信息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历史学院、环境学院、理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等9个学院开展了院系团体勤工助学项目,为300余名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团体勤工助学项目类型包括行政、科研、教学辅助和社会公益服务两大类,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既为学生参与学校和社会服务提供机会,切实解决了学生的经济困难,也为学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服务社会提供了成长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