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发挥专业化机构优势北京大学探索认定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资助中心专业化机构的优势,积极探索认定工作新模式。

2011年一季度,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提早开展2011-201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充分尊重学生需求,继续优化服务,制定认定工作标准手册,举办认定工作交流会,明确认定责任,规范认定流程,动态管理档案,为2011-2012学年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好准备。

基层院系和同学们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提早开展、材料成册、周末发放、寒假办理、开学收集、集中评审的新模式普遍赞赏。

一、尊重需求,精致服务,提前启动

(一)充分尊重学生的填表需求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探索性地编制个性化的绿色成长方案手册,将政策信息、学生信息等相关材料集中编制成册,在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既方便受助学生填写,又方便学生资助中心实施资助项目和进行档案管理。

(二)充分尊重学生的时间需求

考虑学生办理手续的时间需求。考虑到学生寒假期间普遍返乡过节,学生资助中心将原来在暑期开展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提前到寒假启动,避开学生暑期实习、社会实践、境内外交流等时间段,减少学生办理相关手续的不便。

考虑学生领取手册的时间需求。安排在周末(19)直接面向学生集中发放2011年度绿色成长方案手册。

考虑学生上交手册的时间需求。安排在新学期开学初集中收回手册,分类发放给院系开展集中评审。

二、动态管理,科学规范,明确责任

(一)通过进程化管理明确认定责任

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基层院系召开2011-201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交流会,强调基层院系在认定工作中的责任。

各院系在认真学习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困难生认定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制定了本院系2011-2012学年困难生认定工作方案,并进行了交流汇报。

目前,各院系正按照政策规定和流程规范,扎实认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生)认定工作。学生资助中心将对院系认定结果进行复核,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将对学生资助中心复核结果进行最终审核。

(二)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认定流程

学生资助中心在总结以往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认定工作标准手册,举办认定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政策,加强业务研讨,进一步科学规范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三)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动态管理

3月初新学期开学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集中收回学生填报的材料,及时录入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的动态管理。

2011-201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认定工作将在高考录取结束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