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为困难学生撑起爱的蓝天――东北大学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东北大学向全社会的一项庄严承诺。多年来,我校从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合格人才和建设和谐校园的角度,深化“学生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将助学与育人、扶贫与励志有效结合,将对困难学生的经济帮扶转化为对他们的关心、理解、激励和尊重,重视每一名困难学生的差异、个性,满足他们的现实需要、精神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努力搭建了一个以生涯规划和心理疏导为两翼,以资助平台、教育平台和成长平台为主体的资助体系。

多措并举,贫困学子不“贫困”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生的28%,其中特别困难学生约占9%左右。学校把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纳入人才培养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建立起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的工作模式,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两级工作小组,多措并举,确保资助工作落实到位。学校已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国家“三金”和勤工助学为主体,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爱心超市等为补充的助学体系。这一完善的资助平台的覆盖面达到100%。2010年,我校困难学生资助金额达到3528万元,特困学生人均年资助金额10103元。学校的困难学生大都从“绿色通道”走进校园,在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物质资助的支持下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其中,国家助学贷款在解决困难学生经济困难方面发挥了主渠道作用。自2000年以来,我校共有12800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达到2.4亿元,在校贷款人数3463名(本科生3028人),本科生平均贷款率为21%

多维关爱,构筑贫困学子的阳光家园

经济资助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而精神培育则着眼于长远的育人效果。学校构建多维关爱体系,积极为困难学生打造一个人性化的教育平台: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诚信教育为核心,加强贷款学生教育;以社会实践教育为主导,加强感恩和责任教育,从而在根本上提升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境界。

学校在日常思想教育过程中突出困难学生主体性,有针对性地设计教育主题,通过报告、典型案例、《助学贷款征信体系》宣传册、与资助人座谈会、自强之星评选和义工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等为主要载体,把思想教育贯穿于招生宣传、新生入校、日常思想教育及毕业教育全过程。

学校以助学贷款为载体,将诚信教育贯穿到学生日常教育的全过程,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突出阶段重点:申请阶段突出感恩教育,发放阶段突出自立自强教育,离校前突出金融知识和相关政策教育。

学校每年都举行东北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为大学生树立了“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并且由历届自强之星组成东北大学“励志青春”优秀特困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学校层面开展巡讲活动的同时,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到班级、寝室,扩大教育的受众面。报告团自2005年组建以来,已为在校大学生做过110场报告,先后编辑出版了《自强宣言》、《励志青春》等励志读物。学校以“阳光心理工程”为依托,塑造困难学生健康人格。学校建立起困难学生心理应急救助机制,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有效链接的“心理帮扶三级网络”,确保信息及时有效的沟通和反馈。设立了日常咨询,为困难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每月开展一次集心理辅导、心理测试、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学业指导、资助管理、身体保健等多位一体的大型发展性咨询活动;开设心理成长训练营和“自强人生”、“感恩生活”主题工作坊。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困难学生学会感恩、拥有阳光心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深度资助,助贫困学子圆成才之梦

学校积极探索和推进困难学生的深度资助,逐步形成以素质拓展、学习导航和就业援助为主要内容的成长平台,全方位塑造和提高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效果。

学校积极搭建困难学生的参与平台,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社团思源自强社。逐步实施“素质拓展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和“爱心慈善工程”等育人工程,培养学生树立爱党爱国意识、奋发进取意识、自立自强意识、诚实守信意识、勤俭节约意识、感恩奉献意识。思源自强社已经成为社员成功步入社会的成长、实践平台。开展困难学生“励志沙龙”活动,按照奖助学金名称将受助学生组成不同的俱乐部,俱乐部内部定期举行经验交流、团体训练、励志报告和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俱乐部成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校将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实施针对困难学生的就业援助计划,保证了有就业意向的所有贷款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优先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及时的需求信息,并提供外出择业的路费,学校的就业信息中心为他们免费提供网上信息查询、长途电话和发传真等服务。积极探索困难学生“资助就业”等“预就业”模式,拓宽就业渠道。用人单位每年从不同年级选拔一定数量困难学生并提供在校期间学费资助,毕业后双向选择。目前与辽宁本溪实华集团、中山广盛集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爱心就是教育,资助就是育人。东北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用亲情化的教育和服务,为广大经济困难学生营造了“家”的氛围,积蓄了向上的动力。沐浴在爱的阳光下,贫困学子感受爱、传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