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武汉大学扎实推进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武汉大学对社会、对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承诺,为了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阳光的学习和生活,武汉大学的资助工作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学校各级领导支持和指导下,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从宣传党和政府的资助政策入手,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地加强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让学校“奖、贷、助、补、勤、免”的多元混合资助体系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和熟悉,让这些实实在在的资助举措家喻户晓,更好服务于需要帮助的学生,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高度重视,配备专员  为更好地开展资助工作,资助管理中心把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的宣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命专职工作人员全面跟进宣传工作的具体事宜。各院系配备专职辅导员,每年在国家奖、助学金评比发放时,做好资助政策的宣讲工作。

平台建设,扩大影响   加强从实体平台到网络载体平台建设,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多种渠道向广大师生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和扶助举措。一是在武汉大学校报开辟专栏系统全面介绍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申请流程、通过“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园地分享同学们的成功与成长;二是制作武汉大学《资助专刊》,把学生能够享受到的各项资助以及申请资助的每一环节都清晰地展现出来,使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能够及时、详细地了解到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及申请办理的程序。三是紧紧抓住学生资助管理网这一与学生互动的平台,通过“工作动态”、“助学贷款”、“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医疗保险”等版块公示国家和学校资助工作的政策及其各项资助的进展情况,并通过“在线问答”版块为学生及时答疑解惑,畅通学生与学校互动与交流的渠道,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针对新生,细处着手  为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安安心心上学,资助管理中心把面向新生的资助宣传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是每年招生宣传时,到每一个地区的每一名招生宣传工作人员都要带上学校资助政策的相关宣传材料,在招生咨询点宣传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这也是学校吸引优秀生源的方式之一;二是为了让新生更有效地了解武汉大学资助政策和申请流程,在每一位新生录取通知书里都寄去了“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一封信”,为新同学提供资助指南;三是在新生报到日“绿色通道”办理处及新生报到处摆放武汉大学资助政策的宣传展板,全面介绍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举措;四是为了更直观地让新同学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帮扶措施,我们还专门制作相关的宣传和引导视频,增设“资助和勤工助学现场咨询点”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

开拓创新,重视言传身教   已往的实践经验表明充分发挥学生间内部交流及言传身教对扩大学校资助工作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通过“勤工助学交流会”、“受助学生交流会”、受助学生一对一帮扶等形式传承资助精神和学生自强的理念,让更多的学生体会上学校的人文关怀,也让广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国家的资助政策中受益。同时,校资助管理中心指导受助学生成立了“大学生勤工助学服务总队”和“大学生公益协会”两个校级社团组织,通过经常性的社团活动和假期社会实践促进受助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