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搭平台 建机制 促交流 造氛围 重感恩――华中师范大学唱响社会捐资助学工作“五部曲”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高校学生经济资助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学校办学实力提升、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保障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积极奉献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对于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华中师范大学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外,还积极寻点子,抓机遇,通过搭平台、建机制、促交流、造氛围、重感恩五项举措,唱响社会捐资助学工作“五部曲”。

一是搭建平台,强化资金规范管理。2011年,学校在“学生资助爱心基金”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会作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机构,对于学校学生经济资助工作给予重点支持。体制规范、管理科学、财务透明、支持有力是基金会的管理特色,形成了学校的一个诚信可靠的爱心资助平台,为社会捐资助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建立机制,实施资助定向反馈。2011年,学校创刊《校友》电子信息报,着重介绍学校重大事件和社会捐资爱心助学行动,将《校友》定向发送捐资者和各级校友,《校友》的出刊为社会了解学校、关注学校、投身爱心公益事业提供了信息渠道;目前学校设立社会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30余项,每学期初,学校都会对捐资者实行定向书面汇报,汇报包括资金使用明细、学校配比额度、受助学生成绩单及综合表现考评等材料,使捐资方深入了解受助学生的发展近况。

三是注重交流,促进捐受双方沟通。学校继2010年底成功召开“华中师范大学首届社会捐资爱心助学答谢会”后,又于2011年成功召开华中师范大学校友工作年会,促进捐受双方的沟通和交流;同时,还通过组织精诚励志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励志奖学金、黄永林励志奖学金、逸华励志奖学金、鼎利通信励志奖学金等捐受双方座谈会等,促进深入交流,深化双方友谊。

四是营造氛围,宣扬爱心助学文化。学校通过主页网、广播台、宣传橱窗、《华中师大报》、《华大资助》等载体适时面向校内外发布各类经济资助活动信息;对于各类社会励志奖学金和社会助学金的发放工作保证组织形式到位、仪式简洁隆重,这一做法既是对爱心助学行为的肯定,也是对受助学生的鼓励;对于受助学生的典型代表,学校通过典型经验介绍、发展专题汇报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向学。

五是凸显感恩,引导学生奉献社会。爱的行为是交互的,一方面,学校积极挖掘各类社会助学资源;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各类规章制度和流程管理的实施,帮助学生合理使用受助资金,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校规定所有受助学生须定期进行思想汇报,并对受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汇报;充分挖掘校内单位和学生个体的感恩奉献事迹,通过好大叔魏有阶、新疆春妈张春、洋雷锋阿达姆、心心火义教之家等典型个人或团体形象的塑造,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乐于奉献。

目前,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爱心助学事业稳步发展。近一年来,学校陆续签订明德奖教学金(585万元)、精诚励志奖学金(300万元),朱友军励志奖学金(100万元)、黄永林文化创新励志奖学金(60万元)、苏州工业园区励志奖学金(30万元)等捐款协议,各类社会奖助学金协议总金额1100多万元,创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奖助学金同期捐款额度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