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山东大学“添翼工程”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添翼”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山东大学“添翼工程”系列培训活动已开展六年,共为7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通用管理能力培训”、“计算机技能培训”、“沟通合作能力提升训练”和“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训练”等不同项目的培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添加希望的羽翼,实现了“助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能力提升:为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添翼工程”开设了不同职业群体所必需的共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其中,“通用管理能力培训”讲授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各行业通用的实用知识和技能;培训结束后,学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取通用型管理能力等级认证,为学生的就业增加砝码。“计算机技能培训”采取“互联网+动态虚拟”的学习方式,为计算机基础相对薄弱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基础知识、平面设计、3D制作、数据库管理、C#基础等循序渐进的计算机知识和技能。

人格培育:学生资助中心选取沟通与合作行为、人际交往行为两种典型行为作为培养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格培育工作。在“沟通合作能力提升训练”中,走高台、摆人墙、翻勇士墙等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同时也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在“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训练”中,同学们学习了待人接物的礼仪、如何表达表现、如何与他人相处等一系列实用知识,融洽了人际关系。

2011年,“添翼工程”共举办了四个项目近20场次培训活动,近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