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打造寒门学子“绿色成才新通道”

发布时间: 2012-09-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历来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多年来一直贯彻执行“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承诺,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绿色通道引航工程,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2012年,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吸取以往经验与做法的基础上,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行多项新举措,努力为201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打造一条便捷通畅、温暖和谐的绿色成才新通道。

迎新网——“在家就可以申请绿色通道”

今年,在学校的统筹规划下,学校开发迎新网,对2012级新生的迎新工作进行了信息化的集成,首次推行了绿色通道网上申请。同时,随录取通知邮寄国家资助政策简介、国家助学贷款办理须知、学生资助热线联系卡,开通暑期面向新生的学生资助热线,真正把“绿色通道”开到了学生家门口,尽早解除了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报到之忧。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一位同学说:“暑假的时候,在家就可以申请绿色通道,不用再为学费发愁,我爸妈开心极了,也很放心地让我自己单独来到学校。”

爱心大礼包——“比以前更实惠了”

爱心大礼包,是学校专为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的生活、学习等方面实际困难而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相比往年,学校今年的爱心大礼包更为丰富,除包含我校校史、“勤学.笃行”优秀学子成长事迹汇编等材料外,更增添了具有南航特色的小飞机U盘、大学生理财计划折页、300元的校园卡充值券以及150元的教育超市购物劵,从学习、思想、生活上全方位为新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切实感受到了“进了南航门,永远一家人”的温情,也激励他们立志成才,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蜕变。

一站式服务——“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今年除了新生可以在家申请绿色通道外,学校注册中心服务大厅还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财务处的专门服务台,这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够享受“绿色通道”一站式的便捷服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用东奔西跑,就可以轻松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效率比以前更高了!”这是参加过去年绿色通道工作的全体学生资助服务队员的切身感受。

此外,学校在绿色通道现场设立“爱的回音壁”,受助新生纷纷写下自己想说的话,以表达感激之情;同时,学校还为报到期间过生日的新同学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为他们举办了特殊的成人礼,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南航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