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多举措开展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后续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 2012-10-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新生入学后更安心的学习和生活,南京理工大学在新生入学后,继续丰富学生资助工作内涵,从经济资助、精神扶助双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自强自立精神,为他们顺利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

1.经济资助暖人心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学校开展了全面、详细的情况调查,详细了解来自灾区学生的家庭受灾和经济困难情况,并陆续开展了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社会奖助学金评选、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的经济帮扶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勇敢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2.学习典型树人心

以开展评优评奖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评优、国家奖助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评选,在刻苦学习、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体育文艺等方面评选出表现突出的学生,在全校范围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用他们自强不息、努力进取的奋斗精神激励人、鼓舞人、鞭策人,同时积极准备筹划 “为青春喝彩”大学生报告会和颁奖仪式,在学校营造学习先进、超越先进的氛围。

3.心理普查知人心

为了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心理健康的整体状况,提高他们心理健康意识,学校在新生入校后统一组织开展了心理普查工作,对于出现心理问题和不适应大学生活的学生,学校专门开展了集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活动,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心理上存在的困惑。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心理情景剧大赛,使同学们在观看心理剧的同时感悟人生,学习如何看待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矛盾与冲突,如何以新的方式解决问题并将此加以应用,也使同学们能够更进一步地认识自我,从而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

4.传递关爱聚人心

在中秋、国庆双节之际,为传递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爱,各学院在节日期间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如“庆中秋·迎国庆”座谈会、“离家过节不孤单”登山活动、“缘聚一家人”主题晚会、“唇枪舌战辩英豪”新生教育主题辩论赛、“祝福祖国”青春歌会等活动,并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月饼和生活用品等,如使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学生度过了一个欢乐、愉快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