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京财经大学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导向作用

发布时间: 2013-02-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南京财经大学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动员、中期公开答辩评审、后期召开表彰会、橱窗校报网站宣传等举措,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榜样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一)前期广泛动员。该校通过主题班会、橱窗、校园网、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等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评选条件、评审程序,让广大学生深切感受到国家、学校和社会的关爱之情。

(二)中期公开答辩。自2010年以来,该校连续三年采用“差额推荐、公开答辩”的评审形式,让申报学生进行4分钟的现场陈述和个性展示,各学院师生同场观摩、学习和监督。校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从思想修养、学术成就、荣誉成绩、社会工作等方面对申报者进行综合评价,按学习成绩、学术研究及竞赛成果、社会工作及荣誉获奖以及个性展示等项目分析、审核、打分,从学院推荐名单中差额选拔优胜者,并报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国家奖学金公开答辩具有较强的引导性,它既充分展示了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又提醒学生刻苦学习与均衡发展并重,让同学们对“好学生”的概念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

(三)后期深入宣传。该校每年均召开全校性的国家奖学金表彰大会,广泛宣传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的示范引领作用;编印《2012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用个人简介、座右铭、事迹正文及师长点评激励学生,发放到每一个学生宿舍,激励学生自觉向学、争做典型;单独编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个人简介和座右铭,连同学校贺信一起寄发给学生高中母校和家长,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