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暖心•暖爱•暖情——东北大学多举措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1-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寒假将至,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和欢乐、祥和的春节,东北大学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东北大学2014年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以“暖心·暖爱·暖情”为主要内容的实施方案,从物质资助、精神培养和能力提升等方面积极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切实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学校要求各学院提前做好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摸底统计,深入班级、宿舍与学生谈心了解情况,建立留校学生临时档案和特病学生资助档案。根据学生困难情况,实施按需资助措施。一是开展“回家的路上并不遥远”返乡路费补助计划,对于渴望及时回家、但却苦于筹措回家路费的困难学生,特别是西藏、新疆和自然灾害重灾区生源地学生,学校为其提供寒假返乡路费补助,共资助529人,资助金额达17.76万元。二是开展“爱在东大”资助计划,对于假期生病住院或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学校提供8002000元不等的临时性困难补助。三是开展“就业助力”资助计划,对于要到单位面试而没有路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在寒假过后可为其报销往返的求职择业路费。四是开展“情暖校园”勤助计划,学校设立525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确保假期留校学生100%有岗位。五是开展“暖心彩衣”捐赠活动,为留校过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500件温暖毛衣。

为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学校还组建“东北大学假期服务总队”,并以学院(部)为单位成立临时分队,发挥留校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天候设有专职人员值班,并设立值班电话,及时与困难学生共同交流,解决学习生活问题。动员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同组织策划“情暖东大 腾跃马年”2014年除夕联欢活动,营造温暖、幸福的春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