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南大学六大举措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发布时间: 2014-09-2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做好“绿色通道”等各项资助工作,是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为确保西南校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西南大学认真履行“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八大举措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

一、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学子求学更安心

   为了帮助经济困难新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都能安心、放心地来校报到,学校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将新生录取结束后,学校印制《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手册、《西南大学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表》等相关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予新生,让新生尚未动身,先了解“绿色通道”。二是组织志愿者赴火车站和码头迎接新生,在新生入校途中宣传“绿色通道”和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让新生尚未进校,先了解“绿色通道”。三是在迎新活动区设立“绿色通道”咨询站,详细解答新生及其家长的疑问,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困难,在第一时间给予解答和处理,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二、一站式入学服务,新生入学更省心

在新生集中报到期间,西南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整合学校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教务处和后勤集团等有关职能部门集中办公,现场办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各项入学手续。同时,在现场设立国家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处,邀请中国银行北碚支行的工作人员,现场咨询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手续,让家庭困难新生及家长“走最少的路,花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完整的入学手续。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让贫困学生及家长倍感亲切。

三、关心经济困难学生,亲情礼包献爱心

    在绿色通道,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包括了新生入学时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具、洗漱用品。同时,学校多方协调,争取到重庆棉麻纺织品公司的大力支持,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两百床爱心棉被大礼包,学生拿到大礼包后完全可以实现拎包入住。今年的爱心大礼包中,学校还为困难学生准备了一分特殊的礼物——一箱牛奶。香浓的牛奶,不仅为困难学生强化了营养,也滋润了学生的心田。

四、关注地震灾区学生,六大举措显关心

    对于地震灾区学生,西南大学绿色通道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一是在把全部灾区学生纳入绿色通道,缓缴学费住宿费入学。二是在绿色通过开通灾区入学直通车,所有灾区学生入学时,由绿色通道志愿者全程陪同协助办理各项入学手续。三是为灾区学生预留勤工助学岗位,确保每月生活有保障。四是协助灾区学生优先办理生源地贷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他们的学费生活费问题。五是受灾学生优先考虑国家助学金评审资格。六是为灾区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报销来校路费,让他们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五、多元化资助手段,全方位帮扶更贴心

一是针对今年云南、河南等遭受地震、旱灾的情况,学校特别安排特困生生活临时困难补助费10万元,现场发放给灾区和家庭贫困学生100300元不等的现金。二是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对第一志愿报考学校并被录取的各省(市、自治区)的优秀考生给予100030000元的奖励;对入学交费困难的学生,还启动了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特别绿色通道”,这部分学生可仅凭当地政府有关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即可申请办理入学。三是学校在迎新现场设置亲情电话,免费提供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拨打电话向家属亲友报平安。四是及时召开贫困新生代表座谈会和贫困新生家长座谈会,了解来自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灾区新生的生活困难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采取特别措施。五是开设别具特色的“健康快乐3+1”绿色心理通道,充分发挥心理学学科优势,从新生报到起就收集、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信息,及时发现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尽可能把他们的心理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六、强化后续资助帮扶,助学强能显恒心

学校将“绿色通道”咨询站与助学贷款服务咨询站、勤工助学咨询站三站合一,实现助学服务无缝对接。凡进入“绿色通道”并经核实确为贫困家庭学生者,学校采取六种方式帮助解决经济问题:一是积极协助银行,重点推荐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二是重点安排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三是加大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力度;四是发放定期和临时困难补助;五是减免学费;六是免费参加学校助学强能培训,培育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和社会生存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截至目前,来自旱灾、地震、家中变故、孤儿、少数民族家庭困难学生,约1500余名均通过西南大学“绿色通道”办理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报到确认手续;现场发放临时生活补助10万元,发放菜金补贴、“爱心大礼包”和“床上用品大礼包”总计10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苦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