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三项举措”力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乐学习

发布时间: 2014-09-2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9日、10日是东北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快乐读书,切实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

多方宣讲,努力让家长满意放心。学校持续加强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全力消除每一个学生家长的顾虑和困惑。一是召开以“资你今日所需,助你成就未来”为主题的新生家长会,加强家长对资助工作的了解认识,增进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深层次互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联动教育;学校要求新生辅导员利用QQ群、手机飞信、微信朋友圈、E-mail等多种通讯方式建立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定期沟通的联系机制,让学生安心学习,主动成才;二是在暑期新生录取结束后就通过电话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耐心为学生家长解读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绿色通道等资助项目,指导学生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等,努力让家长满意。

多方筹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校与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长春市绿园区委、长春市路路通驾驶员培训学校等主动联系沟通,为学生多方筹集资助款,全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截止新生开学,共筹集社会捐助款近10万元。学生入学后,学校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认定后此笔资助款将及时发放给学生。

成长规划,化解学生成长困惑。学校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规划,让学生积极主动适应大学生活。一是为每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下发“成长足迹”周记手册,鼓励学生从入学开始每周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学习体会、生活感悟,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时光。二是为每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教育引导学生爱国感恩。三是以学院为单位定期召开“理想与成才”学生典型报告会,让学生在榜样引领中找到生活的强者、学习的楷模和工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