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数字化迎新,一站式服务——陕西师范大学构建2014级新生入学立体化资助模式

发布时间: 2014-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陕西师范大学通过数字化迎新、一站式服务,构建立体化资助模式,畅通“绿色通道”,彰显人文关怀,确保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一、数字迎新,实现资助工作“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

为了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时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学校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陕西师范大学奖助学金体系及申请流程》、《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等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给新生。同时,学校利用自主设计研发的数字迎新系统,通过迎新网络平台,实现政策发布、在线互动、网上缴费、实时统计和信息资源共享等多项功能,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宣传和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在第一时间给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各类资助的指导,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放心报到入学。

二、简化程序,实现资助工作“从申请到获助”的一站服务

为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通过数字化迎新系统的信息共享功能,在新生入学前,通过《学生电子学籍卡》、电话咨询等方式,提前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生活困难和资助需求,获取资助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在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后,学校提前协调部署,简化申请和审批环节,设立一站式资助服务,确保他们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此外,针对今年暑期全国自然灾害覆盖广、频次高、灾情偏重的实际情况,学校根据调查结果,划拨5万元专项经费设立“灾区学生专项救助金”,帮助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实际困难。

三、突出育人,实现资助工作“从平面到立体”的模式构建

在迎新期间,学校立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基本需求这一“平面”,构建以学生基本需求为基础,以素质提升为关键,自我实现为终极目标的“立体”格局,增强学生主体意识,突出资助育人功能,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300多份“爱心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去了学习用品、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此外,中心首次编制了《陕西师范大学资助成长手册》,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按照入学前、报道时、入学后、在校期间和毕业后五个阶段编录在册,方便学生清晰了解不同阶段可申请的资助项目,掌握办理流程及相关手续;《手册》的后半部分,则包含了受助、感恩、励志、成长和回报五个篇章,以及一张《爱心回馈卡》,供学生记录资助成长历程,希望学生秉承学校“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教诲,励志成才传递正能量,真情回报祖国和社会。

910-11日,陕西师范大学20144577名新生全部顺利入校,无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