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资助育人多点开花——南京理工大学“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4-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9日、10日是南京理工大学2014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时间。为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工作,确保他们顺利入学并安心完成学业,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筹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兑现了“不让每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当天,学校党委书记尹群、校长王晓锋等领导亲临“绿色通道”现场,看望报到入学的新生,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礼包。同时以鼓励他们在校期间要勤学励志,既要怀揣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敢于担当。

在新生入学前夕,学校通过寄送国家资助政策、开通资助政策咨询热线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助学体系,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相关资助的申请做好准备。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和掌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学生用手机上网的时间也远远超过了用电脑上网的时间。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学生资助的各项政策,更加便捷高效地申请各种资助项目,学生资助中心开通了“i理工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只要对着二维码扫一扫,即可成为此平台的用户,输入“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助学贷款”等关键字,就能获取相关信息;同时,学生一旦加入这个平台,就自动成为学生资助中心的关注对象,对于符合政策的学生学校将进行跟踪服务和资助,全方位、全过程地为学生成长发展服务。考虑到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没有手机,学校还联合中国电信开展“爱心送手机”公益活动,现场免费发放智能手机,并指导学生扫描二维码,关注资助微信平台。

新生报道期间,在“绿色通道”现场,学校还建立了爱心驿站,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爱心帮助,包括:临时借款5800元、爱心助学金500元、价值150元的爱心大礼包、手机话费补助100元、床上用品500元,合计7100元,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几乎可以一分钱不带就可顺利入学。据统计,新生报到期间,共有331名学生办理 “绿色通道”手续,累计借出学杂费共计212.648万元,发放爱心礼包300份(共计4.5万元)、公寓用品40套、爱心手机300部,215名同学领到了爱心补助(共计10.75万元),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新生入学后,除了“线上”微信平台的关注和指导外,学校还将从“线下”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建档以及勤工助学“双选会”、国家(社会)奖助学金评选等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从精神激励、人文关怀、心理帮扶、能力提升和诚信感恩教育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和关注,引导他们自信自立自强,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感恩和学会回报,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满信心地渡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