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目标明确抓落实,特色突出重实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措并举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4-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解除学生成长成才的后顾之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密部署,提前启动资助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建设;立足长远,注重资助育人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初入校门的学生真切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激发了广大学子励志成才的勇气。

一、周密部署,资助工作“早”启动

迎新之前,学生资助工作方面重点突出一个“早”字。即通过新生辅导员暑期实地家访,资助政策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下发,做到资助政策早宣传;通过学校一体化迎新注册系统,初步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做到贫困信息早掌握;通过开放迎新系统答疑,热线电话答疑,新媒体答疑,做到资助咨询早启动;针对个别困难学生,提前发放资助资金,防止学生因困退学,做到困难学生早帮扶;着眼于社会热点,及时摸排地震灾区和河南旱区学生信息,做到困难学生早联系。通过及时有效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帮扶措施,为广大贫困学子吃下一颗定心丸,确保他们自信阳光的准时报到。

二、周到服务,迎新工作“快”落实

迎新期间,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重点突出一个“快”字。即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确保学生及时报到。学生资助中心与中国银行精诚协作,开通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困难学生顺利入学;通过设立迎新点政策答疑区为学生解答新生普遍关心的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问题;通过开设“蚂蚁市场”,为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好机会,同时也为新生购置生活必需品提供了快捷的渠道;通过发放特困补助,优先解决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吃饭难”的问题;通过加强资助中心服务站建设,为学生提供资助工作一条龙服务;通过便捷、务实、高效的学生资助工作服务,为学生送上新学期第一份厚礼,为他们增添努力奋斗的勇气。

三、周致宣传,资助文化“广”覆盖

迎新之后,学生资助中心的工作重点突出一个“广”字。即大力宣传资助育人文化,提高资助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学生资助中心不断整合前期资助工作成果,通过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学校资助工作的影响力。通过条幅、海报、标语、传单、校园广播等途径,不断宣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的资助育人文化,切实提升学生对校园资助文化的认同。通过树立“背着母亲上大学”的于统帅这一先进典型,为广大学子提供学习的榜样。在励志、责任、坚韧的校园资助文化氛围影响下,广大新生展现出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后期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