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以大学生勤工组织干部培养为载体引导大学生励志成才

发布时间: 2015-06-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第一届勤工组织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系列培训顺利闭幕,该提升计划是学校加强大学生勤工组织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大学生勤工组织精英文化的又一项举措。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勤工组织学生干部的素质培养,把提升勤工干部工作能力,培养勤工干部敬业精神,提升勤工干部综合素质作为健全成长型资助模式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注重培养,聘任干部指导老师加强指导

该校大学生勤工组织由大学生文明值勤队、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三个组织组成,三大组织分别成立于199520022003年,总人数1300余人,其中学生干部80余人,是学校勤工助学岗位的核心干部力量。学生工作处负责教育管理、资助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每周参与勤工干部工作例会、定期组织勤工干部交流分享会,并带领勤工干部组织、参与各类大型活动等,从日常管理、组织建设、制度规范、文化建设等各方面进行指导,提高勤工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危机应对能力。

二、注重管理,开辟干部培训平台加强学习

学校坚持勤工组织干部“一岗双责”制,明确勤工干部既是励志成才的“领头雁”,又是学生管理的“排头兵”的角色定位。学校坚持将勤工组织干部培养纳入全校学生干部培养体系,以“狮子山菁英学校”、“勤英”培训班、勤工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等一系列干部培训为载体,提升勤工干部综合素质,使勤工干部“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出手能为、坐下能思”,真正成为学生组织的骨干精英,对普通大学生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一方面开展“中国梦”主题报告、“公益”求精分享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引导勤工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带动更多贫困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业务素质教育,提高勤工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从而引导更多贫困大学生自力更生、自强自立;三是开展“品阅经典”读书分享、“乐羽杯”球赛、“素质拓展训练营”等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干部队伍团结协作、增强体魄,从而引导更多贫困大学生提升自我、追求卓越。

三、注重传承,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加强提升

学校秉承“育人为本,学生至上”的理念,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勤工干部聘任、换届竞选、部门建设等机制,加强勤工队伍建设,传承勤工“团结、务实、和谐”的优良传统,发挥勤工干部“三自服务”的引领性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励志成才,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一是根据勤工助学中心、大学生楼栋管理委员会、大学生文明值勤队三大勤工组织特点,在勤工助学大学生中选聘能力素质较高的学生担任干部,并颁发聘书与工作证,坚持每周一汇报、每月一考核;二是每年三月、九月分别进行部分勤工干部换届,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分享会,以老带新,在工作交接中做好“传、帮、带”,确保工作“无缝对接”;三是每年开展“部门风采展”、“勤情相约”勤工晚会、“自强影院”等文化活动,使勤工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勤工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了“敢于吃苦、乐于奉献、战斗力强”的勤工学生干部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与能力,在全校营造了一种自立自强,励志向上的积极氛围,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芸逸、“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学生典型陶海龙等优秀典型。